《X戰警:天啟 X-Men: Apocalypse》
/ 三部曲最後一集總是最⋯⋯

座位:大頭

電影年份:2016

不負責評分:★★★ 3顆星(滿分5顆星)

好吧,我知道網路上目前對這部還是好評多於負評,但身為第一戰跟未來昔日鐵粉的我對這部還是失望大於滿意。布萊恩辛格在天啟中嘗試承先啟後完整一個三部曲的同時,也嘗試帶給觀眾一部與第一戰、未來昔日甚至是原版X戰警第一第二集完全不同風格的作品,在我看來這樣的嘗試是失敗的,那些X戰警之所以吸引人的特色並沒有在改變風格後保留下來,而多出來的東西既不是辛格擅長的風格也不是X戰警迷期待看到的內容。

身為三部曲最終章,天啟一反之前X戰警探討人性及種族議題的類劇情片路線, 搖身一變成為大眾商業特效爽片,犧牲了前幾部細膩的人物理念衝突及議題處理換來的是滿滿的特效轟炸,如果你喜歡天啟帶點中二的埃及風格美術,這部的視覺爽度絕對是X戰警系列之冠,但在商業爽片中最重要的正反派張力上卻出了瑕疵,讓天啟終究無法被稱為一部好的商業爽片。

本集反派由天啟以及四騎士擔當,開頭的埃及時代很吸引人,但天啟到現代之後的表現實在是令人搖頭,你天啟身為社會達爾文主義的信仰者,也口口聲聲說要招募最強的變種人當手下,結果除了萬磁王外找人找的超隨興的阿,暴風女能控制氣候又是到現代第一個遇見的變種人就算了,靈蝶根本是你問路順便揪的吧?還給她穿一件跟其他人風格完全不搭又很赤裸的制服整個很變態叔叔的風格阿,而且靈蝶說要幫找強者結果推薦一個只會飛又剛打輸的變種人你不覺得很坑嗎?招募四騎士這段完全沒有前幾部新登場變種人大秀能力的新鮮感,只覺得像是跑流程般沉悶,剛剛提到的三位也在之後的劇情中幾乎沒發揮空間,連最終戰都只出現比預告長一點點的長度,讓我對他們的印象只停留在站大石塊上當偶像團體合照背景,悲劇到讓我覺得導演不爽他們。

將全世界的核彈扔到外太空那段很棒,充分展現天啟對弱者依靠科技的不屑也將前段的悶一掃而空,可惜之後就沒再給天啟更多畫面讓我們了解他的理念或者有沒有更深一步的計畫,只是像收音機一樣重複嚷嚷要征服世界然後再丟包給萬磁王。一個成功的商業片反派並不是一直強調他很強很強就好,他的目的、個性以及理念這些才是一個反派的魅力所在,到最後觀眾對天啟的理念不瞭解、手段不佩服,堂堂史上第一變種人留給觀眾的印象只剩很愛做造型的時尚大師,反派張力起不來當然無法將片中的危機感傳染給觀眾,相較之下未來昔日中的未來哨兵雖然出場畫面不多,但帶給觀眾的絕望感明顯傳達的比天啟要好得多。

再來說萬磁王,萬磁王在原著中的角色靈感來自於黑人獨立運動中與馬丁路德金(X教授靈感來源)不同派別的激進領袖麥爾坎X,所有的行為都是為了保護變種人族群而戰這點是萬磁王最大的角色魅力,但在天啟中萬磁王卻淪於為了兒女私情聽人命令毀滅世界的普通反派,把萬磁王弄得跟宇智波帶土一般格調很可惜。

並不是說我覺得妻女死亡那段不好,事實上殺人無數的萬磁王因為救人類導致自己再一次家破人亡的反差感蠻有意思的,法斯賓達的演技也是天啟的大亮點,救援X教授前夕回想兩人一路走來的深厚情誼後留下的淚很感人(雖然很基),也扣住「比起為逝者哀悼,為了還活著的至親奮鬥更為重要」的題。只是如果在這邊把萬磁王的處境與前面魔形女所質疑的:人類與變種人的和平共存是否只是表象,歧視仍然存在做一個對照,讓萬磁王認為人類與變種人終究無法共存明顯是比較合角色形象的安排。

對於正派角色方的描寫絕對是有,但大量人物擠在同一部片而且每個人還都需要描寫的情況下就是東講一點西講一點,不能說我不能理解導演想表達什麼但是實在太粗糙了,有種支線狂開結果草草解完的感覺。

例如史考特從小屁孩成長為新生代隊長的過程就只有哥哥死後在飛機上的短短幾分鐘,其他人還完全不質疑為什麼是個能力剛出現沒多久的偷車小屁孩下指令;在學院開頭是有講明琴葛雷就算在X學院也是個怪胎,也有她做惡夢的鏡頭,但在主線開始跑後她表現的就像是個普通的心靈能力者,也沒再出現過害怕能力失控的鏡頭,讓收尾烤死天啟的火鳳凰出場顯得頗突兀;為了捧J Lo而寫成正派的魔形女這集根本革命少女凱妮絲變種人版本,與快銀聯手說服萬磁王的台詞太隨便張力出不來,讓萬磁王最後的倒戈表現不太能說服觀眾,不過快銀那句:我是世界上最快的人,卻好像總是慢了一步的台詞倒是寫的很棒;萬磁王出手救援X教授可以理解,但沒必要好到之後讓他一起重建學院還恭送他出校門吧?他可是跟你理念從沒合過而且幾個小時前還差點毀滅世界啊,就不能繼續維持亦敵亦友的關係嗎?比起第一戰對萬磁王或未來昔日對魔形女貫穿全劇的寫法,天啟對特定角色的描寫擠得只剩下各分一段畫面,之後完全放置的手法讓我覺得很突兀。

除此之外,與時代的連結是X戰警前傳三部曲的賣點之一,但天啟與80年代的時代連結感比起第一戰與未來昔日明顯遜色得多。我們到現在還記得第一戰中的冷戰背景還有古巴飛彈危機,以及未來昔日中的刺殺甘迺迪事件以及人類政府方的保守主義,但天啟中除了穿著跟星際大戰第六集外就沒什麼80年代的感覺,就算你跟我說故事背景在90或現代我也不會覺得太突兀。

作為一部爽片,天啟的表現還算合格,畢竟花大錢砸出來的特效是騙不了人的,但頂著X戰警招牌卻沒在種族或是人性等等的議題上做深入,甚至在整體上對角色跟劇情做出一些粗糙的處理,我個人是感到蠻失望的。

arrow
arrow

    L排2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