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Hold不住 Celeste And Jesse Forever》
/
Do you want to be right or be happy?

 

座位:罌粟小姐

電影年份:2012

不負責評分:★★★  3顆星(滿分5顆星)

 

“You don't always have to be right.

 Even if you are, doesn't fucking matter anyway.”


看過值得「好好想一想」的 romcom 很少,
當然其取向本來就不在發人省思,
牽扯愛情,可以討論的面相太多,
只是,每次碰觸了幾個問題,
繞在那些剪不斷理還亂之中卻死不肯出來的時候,
就會發現討論愛情,也是一件很單一的事,
結論都走向「就是愛情嘛」。
所以,捨棄追求有所領悟的心態,
這樣的類型片的確是可以打動人的,
這不定貼近我們過的日子,
甚至可說誇飾、修飾了所謂的生活,
但 romcom 之所以討喜,
就在於就算劇情再怎麼好萊塢,
它也呈現愛情在人與人之間各種真實的模樣。
這部的情感尤其真切,
距離真實的生命很貼近,
我自己被角色的狀態和好幾句台詞牽動地想起了好多事,
甚至得到了一些小結論。滿難得的。

整部片開始,
一首 Lily Allen 的 Littlest Things,
畫面是扣合歌詞的逐格影像,
是流動的生活的紀錄,
美麗而有幾分悵然,
可以預見接下來要敘述的是感情哪個階段的事。
這首開場歌串進電影的時機點我自己滿喜歡的,
畫面進入城市的馬路,拉近到車內的男女主角,
一邊開車、一起跟著廣播大唱特唱,拌了幾個嘴,回家去。
有點通俗,但這承接了開頭所有的相片,
建立了一種「可以想到的」生活的樣子,
一段關係最浪漫莫過於可以一同細數日子裡頭所有通俗的事。

 

(片頭其中一組可愛的照片)


好,截至目前男女主角並沒有任何一個人是黯然神傷的,
所以等下他倆一定會發生什麼巨變,
否則歌詞裡那些細微的悲傷就無從解讀了啊。
看電影之前我完全沒有瞥簡介一眼,
對整部片最基本的設定是全然的無知,
前五分鐘的美好生活,
挑起我對「何以推進到男女主角分裂」之期待,
一直到新角色出現,
「男女主角分居即將離婚」這個最基本的設定
才被突然改變節奏的對白暴露。
那一拍我覺得滿有趣的,
心裡想著「好噢,所以故事就這樣開始了」,
這個揭發的轉折雖然用了一個有點偷懶的方式,
但效果不賴(至少對「真正的」劇情沒有建立預設的我來說),
這也歸功片頭鋪陳的自若和美好夠先入為主,
讓我在「好噢,所以故事就這樣開始了」的接下來
願意放下所有對情節脈絡的預料,
用心觀看這兩個人即將發生的事。

 

(好友們無法接受男女主角即將離婚卻仍親密友好這樣的關係)

 

我喜歡這部片的步調,
「生活感」很重,節奏很一致,
支線不少而每一條都明確,
但不得不說這些明確的支線多淪於功能性厚重的橋段,
無關任何關鍵轉折,只是稍稍推動劇情往下走,

比如說,流行歌手和女主角之間的交集,
大致只為彰顯了女主角並無自己想像的那樣聰慧,
後段談心的片段,也只敘述了在情感中的疼痛,
那些天崩地裂其實很稀鬆,不管到了什麼年華都一樣,
這兩點甚至在對話之中也都直白地被表明。)

但沒辦法,好萊塢嘛。

 

(雖然角色存在的有點無用,可是Emma Roberts好可愛噢,而且其實她詮釋地不差,問題還是出在設定上)


不過,就像我說的,「生活感」很重,
不至於覺得那些女主角生活中的瑣事是廢拍,
因為該來的好萊塢式的問題、好萊塢式的煩惱,
在此也不乏,戲劇性充足。
很不錯的是這些接踵落入俗套的情節並沒有溢成狗血灑了滿地,
因為我們不見那些事件當場發生,
大量的對話成立所有設定刻意的事件,
而轉折都在人的話語中,

比如說男主角告訴女主角他要有別人的孩子了,
或是女主角的Gay蜜同事打電話告知她搞定的案件出了亂子,

都只是「用說的」,
這很好,畢竟這些事我們其實也只需得知它發生了,
目光多還是放在主角們循著這些線條會長成什麼樣子。
畢竟生活的樣貌也大致如此,
相輔相臣的,大量的說話也使角色更具常人的樣子、更真實。

除此,之所以能感到真實,
也因這些事件迫使主角們 move on,
錯誤無法彌補、角色本身也不完美,
不同於普遍的 romcom,
充滿迫於現實的情節,
滿完整地詮釋了就算生命無可奈何,
就算只剩載浮載沉的力氣,
還是得隨波在流動的生活裡頭。

 

比如這句台詞:

“People will let you down. I have accepted that fact.

 But knowing that, make it impossible to be happy. ”
我滿欣賞這種不勉強的不悅。

 

 


關於角色塑造,我覺女主角立體得很不錯,
性格很全面,各個面向都有在適切的時機被展現,
具有缺點、陋習常犯、甚至偶爾有點不討喜,
這不是一般電影主角可以隨便長成的樣子,
但她是如此貼近「人」真實的面貌,
這在這類電影實在是一個成功的挑戰。

片中的情感亦是,
未有過度洶湧的詮釋,
不作以量取勝卻粗糙成濫情的描繪,
這使角色在情緒(應當)濃稠的當下,
演員都流露地自若,
是令人信服的、打動人的真情流露,
這些時刻鏡頭語言也是自在的,
那些特寫拉得很近,但就像照片一樣,
不鋪張浮動在影像表層的情感,
也不直接透視角色的心臟,
用一種沒有太多影像象徵、不做作的方式,
讓那些情感以情感純粹的原狀散逸。
這種單純的波幅,是我覺 romcom 最惹人憐愛也無可取代的。

 


但是啊,結尾走在好萊塢公式裡是可惜的,
顛簸之後,情感上的、實質上的問題還是幾乎被解決,
「美好的遺憾」這種迷人的境地,
就建構地有點牽強了。
當然,它就是一部好萊塢愛情戲劇,
沒什麼好批判的,
我自己看得頗開心,
只是還是覺得這樣的圓滿打破了前面好幾度到達的真實。
如果整部電影就結束在最末段拉回日常節奏之前,
女主角傷感而釋然的特寫,
那顆鏡頭仿若在呼吸,吸吐成平靜而美好的遺憾。
真的,如果停在這裡我會很驚艷。

 



最後分享一下 Lily Allen - Littlest Things
它也是《Love, Rosie》的 OST,
也許下次再來寫寫這部吧,
比較一下美國跟歐洲的 romcom 不同質地的浪漫。

 

arrow
arrow

    L排2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