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下的房客 The Tenants Downstairs》
/李康生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座位:L排1號

電影年份:2016

不負責評分:★★★☆ 3.5顆星(滿分5顆星)

一個人的人生如果跟其他大部分的人一樣,那就是一種周而復始,其實每個人都有機會鑿開盡頭後的海闊天空,只是不敢鑿、不想鑿,所以卡在盡頭裡。

(!此篇有雷!)

又是一部在網路上評價兩極的電影,
但在詳細閱讀每篇評論後,
我發現事情並沒有想像中的複雜,
兩方所提出的優缺點其實很相似,
並無太大的出入,
在我看來,
會造成這種客觀條件一樣卻評價兩極的原因,
完全是因為每個人觀看本片時的標準不一,
姑且分成兩種人好了,
「我是來看電影的」跟「我是來看國片的」,
說句老實話,
要是今天《樓下的房客》是一部普通的洋片,
我百分之百也一定也是給負評的,
畢竟對我來不好看就是不好看,
沒什麼祖國情懷的問題,
但我自己就先招了我在欣賞本片時是抱持著一種「因為是國片所以我對它比較有愛」的心態去看的,
這跟把標準降低是不一樣的,
各種大環境的因素不利於國片的多元題材發展,
同樣的題材不管在商業考量或輿論壓力下國片本來就是比較不容易拍成的,
所以儘管《樓下的房客》缺失明顯,
我仍在裡面看到了很多近年國片不曾有的畫面風格和鏡頭,
而且憑良心講導演在這方面真的營造得很不錯,
對於這些突破我覺得非常值得鼓勵。

(要是我房東長這副變態樣是我一定第一個懷疑他啊。)

其實本片在宅男大學生慢動作把爸爸的頭踢飛前對我來說幾乎是有4顆星以上的表現,
但接下來就是讓人最詬病的結局大展開,
其失敗程度幾乎毀了整部片,
不是不能理解結局部分需要改編,
畢竟很多在小說能保有想像空間的地方在電影裡需要有個明確解釋,
但這絕對不是最好的辦法,
電影前半段都已經讓觀眾習慣這種非寫實的敘事,
編劇大可就給一個開放式或比較富有意境的收尾,
神展開這招不是不能用,
但要搞這招編劇一定要夠有實力,
從一開始每個細節都要經過精密細算才會有像是《鬥陣俱樂部》那種神展開的震撼感,
恩可惜我們的刀大大還不到那(所以小說才都爛尾),
我光是當下就能想到滿坑滿谷不合邏輯的地方,
硬要把所有事情套在寫實邏輯上,
反而扯蛋到整部瞎掉,
瞎掉就算了,
解釋的畫面還交代的不清不楚,
讓整部片的風格誤跑到一個莫名其妙的地方,
更讓我介意的是,
最後把所有的事只解釋為一個神經病的遐想,
馬的那前面講的根本算是廢話啊,
好不容易營造的美感和角色魅力瞬間被糟蹋的一塌糊塗。

看到最後會覺得極度可惜,
真的是因為前面鋪陳的太棒,
我非常喜歡房東進醫院拔蟑螂腳的那段開頭,
只用了一分鐘就完全定調整部片的風格和這個角色,
(接下來我說的都是結尾前的部分⋯⋯)
整部片的美感玩得非常透徹,
大概就是預告中那種優雅詭異的氛圍,
在運鏡和光影運用上都有很優異的表現,
其中也包括很多類似黑色幽默的玩笑我也很愛,
而且導演很敢拍,
不管是血腥或露點的部分都沒再給你逃避,
我一度是真的有看到毛起來,
至於露點的部分⋯⋯
馬的真的是看到會勃的那種,
各種奶頭各種奶晃到我都暈了,
可是要看邵雨薇兩顆粉紅後都要接著看他怎麼變態凌虐受害者,
根本史上最糾結。

(有種衝者我來啊!為了看那兩顆現場版死我也甘願真的!)

配樂稍嫌滿了點但還算配合得不賴,
只要是交響樂的部分都很幫助整體氛圍,
但中間有一度變成那種CSI諜報片的緊湊音樂有點莫名,
還好時間不長,
並沒有太大的影響。

好幾個演員都有不錯的表現,
任達華不用說,
房東這個角色不夠有實力真的撐不起來,
和其他演員比起來更有經驗,
就算劇情最後徹底走鐘,
演員本身對於角色的轉折還是很順暢沒有跑掉,
裡面也有很多段「奧斯卡影帝」那種浮誇的表演我都還蠻愛的。

很多人都在討論邵雨薇飾演的穎如,
看到幾篇評論不吃她那套從一而終的鬼魅眼法,
我是還頗能接受啦,
畢竟最後也證實這個角色只是幻想,
說直接一點就是一個氛圍角色,
劇情定位上並不適合有太多的情緒轉折,
而他也很成功的把優雅卻詭異的幽靈感營造出來,
恩⋯⋯還有那件雨衣。

爸爸和女兒的劇情有讓我嚇到,
小說裡爸爸就是個對女兒有性幻想的角色,
雖然電影裡沒辦法很完整的帶到,
但在台灣能有這種份量的戲份已經很驚人了,
飾演爸爸的游安順也把蘿莉控情節詮釋得很通順,
並不會讓我覺得他就是個變態。

剩下的主要演員,
李杏(陳小姐,幹那個奶!)、莊凱勛(老張,學長欸!)、侯彥西(魯大學生),
雖然角色和房東比起來稍簡單一些,
但也都有非常到位的表演,
在都能看到各自細節的情況下還都保持在同一調性上,
每個角色一環扣一環很完整的一起組成這個故事,
可是森竣(令狐)和其他人相較之下就稍嫌生澀了一些,
看得出來努力了但在情緒轉折和表達上是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幸福a學長。)

咦?怎麼沒提到康生兄?
人家是名演欸,
說真的⋯⋯
我好久沒在電影院裡笑這麼大聲過了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幹他講話怎麼會這樣啦哈哈哈哈哈哈哈!!!
真的,
你們誰要是在他突然講話的瞬間沒笑出來跟我說,
我考慮給你們獎品哈哈哈哈哈!
之前看過他跟蔡明亮導演合作的一些電影片段,
不講話就很有氣勢啊,
在本片裡同樣只要是不講話的鏡頭,
就算只有短短幾秒氣場也能強到令人印象深刻(像是看著昏倒的魯大學生抽煙那幕),
但只要一講話全場就是不爭氣地大笑,
對不起啊幹但他講詞真的太狂了我無法克制哈哈哈,
還好整部電影本來就詭異詭異的風格讓他勉強感覺起來比較沒這麼怪(只是「比較」),
不然真的會出很大的亂子。

《樓下的房客》真的是一部蠻值得討論的電影,
國片還能有哪些不同的元素?
投資者是不是能更開放的去看這些非主流的題材?
我是覺得,
身為台灣觀眾,
不管覺得好看難看,
別太苛刻嗎,
事情總有個開頭,
我非常很期待接下來能在國片裡看到更多更大膽的突破。

(不是我在說,李康生真的很有演搞笑片的功力。)

arrow
arrow

    L排2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