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吹夢巨人 The BFG》
/不得不說Mark Rylance真的很厲害!!

座位:L排2號

電影年份:2016

不負責評分:★★★ 3顆星(滿分5顆星)

“Why did you take me?”
“Because I hears your lonely heart, in all the secret whisperings of the world.”

這部電影可想而知製作之複雜,
Steven Spielberg自己在訪談中說排山倒海的特效壓力讓他有想要重回電影學校的感覺。
我所謂單純是指劇情以及核心上的單純,

非常的童話,
非常單線地跟 著小女孩蘇菲這趟冒險旅程。
在故事格局上我甚至認為是相當「小品」的一部電影。
但是畫面和配樂還是非常「史匹柏式」的華麗與滿。
(他和約翰威廉斯(John Wiliams)搭檔還會出現別的結果嗎?當然不會XD)

但是在呈現整個巨人國的部分,
導演選擇片面而且溫和的手法呈現。
擅長描繪小孩心理的
Steven Spielberg這次的處理都非常經過童話包裝,
巨人們欺負BFG都是帶有笨拙的喜劇節奏,

從闖入BFG家那段也看得出他們也不是那種「打破砂鍋砍到底」的反派角色,
對於嗜血巨人、食人巨人的恐怖近乎沒有直接的描述,
最後英國軍隊處理那些(吃了自己國民的)巨人的方式也非常地 「人道」。
就商業編劇的角度,
實在覺得非常不合理非常不過癮。
不過我想這部電影除了勇氣以外的另一個重點就是跨種族的友誼。
小女孩能和巨人做朋友、巨人能不顧危險站在一群持槍的衛兵前面、女王能接納他的建議並請他吃一頓大餐,
Steven Spielberg也能不毫不顧原作者羅德達爾(Roald Dahl)反猶的立場改編這個好故事。
所以我想,在這樣正面的童話故事中,
這些不合理都是可以理解的。


(一副魔獸世界的氣勢,但耍起狠來也只有國中屁孩的程度。)

整部電影我最愛的片段,
是他們給小男孩吹了一個美國總統來電和他聊天的美夢。
(現在想起來這段非常美式,但故事明明就在英國啊!除非設定小男孩很崇拜美國??好啦算了反正還是我最愛的一段XD)
小男孩甜甜的臉,背後的剪影配合著Mark Rylance的口白演出,
非常奇幻也非常溫暖。
我那時就想,如果這個故事就是說全世界小孩子的夢都是吹夢巨人吹的那一定也很棒,
這樣就可以有更多這樣的場景,
和現實連接的時候也不會那麼卡和跳出可以一直保持幻覺到我睡覺的時候。
但是偏偏童話大師就是不這寫啊哈哈(私心真的超想這樣編)!!


(他們看著熟睡的男孩開心地笑了。咦?怎麼感覺怪怪的?!)

兩位主角飾演巨人的Mark Rylance和首次演出電影的盧比芭爾后(Ruby Barnhill)都太棒了完全沒話說啊!
話說前者是大導去看了他的《第十二夜》才決定讓他演巨人的!
恰好兩個月前1號2號都演了這個劇本,
那時在research就看過他演的片段,男扮女裝的表演神之驚人!歎為觀止的程度!
反正他很厲害他得奧斯卡之後全世界就都知道了,
我要說的是演小女孩蘇菲的Ruby Barnhill,
看預告還覺得她不是很起眼,
但電影裡越看越迷人,
她的所有吸引人的地方都是從她的演技來的,
完全沒有用可愛包裝!
Steven Spielberg說在看她的試鏡帶時驚訝地站了起來,她每句台詞都像是即興演出一般。
大概是繼《不存在的房間》的小男孩Jacob Tremblay之後最值得關注的演技派童星了!

寫到這邊,我的描述都非常正向,
對於總是很精緻的
Steven Spielberg的電影怎麼只有平平三顆星呢?
我覺得就是太單純太童話了。
對於小孩來講非常沒問題,
但是大人來看整體有點過於平淡。
奇幻的部分不是做得不好,
只是不夠多,劇情又常常和現實打架,
畫面的色調質感也是界在真實和動畫之間,
這時看到一個完全真實的小女孩置身其中實在是有點突兀的。
這些難以避免的原因導致於不太能全心投入,
真的可惜。


(↑他們在為拯救世界調製一個專屬的噩夢給女王。如果全面啟動有這招就不用擔心回不來啦XDD)
(↓然後女王完全被他們說服,還請巨人吃一頓大餐。這就是我出戲的開始...)

arrow
arrow

    L排2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