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寒戰2 Cold War2》
/文詠珊完全是大亮點啊!

座位:L排2號

電影年份:2016

不負責評分:★★★ 3顆星(滿分5顆星)

「李文彬,你給我聽著,我下半輩子什麼也不干,就招呼你一個。」
「我奉陪。」

相信大多數去看的人都是第一集的粉絲,
或是衝著明星和口碑而來的。
相較於第一集精彩的劇本,
再加上香港警匪類型片發展已經成熟到爛了,
要做出匹配前座的續集真的非常有難度的。
四年這個數字是稍長了一點,
但還沒有嘗到我忘記第一集的精彩與感動。

看完了第二集,
覺得還不錯,蠻開心的。
但是說實在還是有點失望。
已經和當年能風光狂掃香港金像獎的第一集相去甚遠,
遠到......
唉這麼說是有點殘酷的,
遠到我完全不會期待第三集了。
以下簡述我的理由:

1.擴大格局,自亂陣腳
這是許多續集電影常犯的失誤。
由於第一集佈下的伏筆不夠發展,或其關係沒辦法繼續有效的產生動力,
就是常用的加入角色、轉移戰場 、 擴大格局。
雖然一開始編導們就是計畫三集的電影,
有些人物在第一集還是有線索可循(只是不那麼重要與起眼),
這次把原本的警匪的格局直接壯大到法律界和整個政治界,
也長太快了吧!
那下一集是要學終極警探跨國救援還是學伊森韓特拯救世界?
會生出這些關係也不是無跡可尋啦,
只是你有沒有好好經營,
擴太大的致命缺點就是會少了許多鋪陳,結尾又容易收得倉促。
這集就是場面太多,關係太淺,
導致我看起來就是一部只是揭露幕後黑手概念的商業片,
放掉太多劇情和人物上的張力了。


2.誰才是主角?
我們從第一集和第二集的海報就可以看出端倪。
第一集是梁家輝和郭富城平分center,
第二集的則是郭富城霸氣獨站中間。
從第一集的結局其實不難猜到,
劉sir家人受到威脅、最終晉升為處長,
李sir兒子被抓、最後辭官退休。
論處境,論正義的觀感,劉sir都是比較有潛力和正當性成為續集的主角。
但在第二集的劇情上,
劉sir只不過是不停耍帥、不停掌覽大權、不停說自己要負法律責任,
而李sir終於理解兒子(後面兒子還被槍狂掃)、面對舊手下的情感、面對勢力的兩難、步入不歸路的深淵,
怎麼說都是李sir的角色張力更大。
當然我不是說一定要用他當敘事主線啦,
只是拜託得金獎導演金獎編劇,
至少把李sir本人多刻劃一點嘛!不要只顧劇情上陣營的角力嘛!
這部超過60%的情感戲都圍繞著這個角色你還不好好經營。


(這顆鏡頭很帥但是非常刻意,看書就看書,還很邪地彈指,打破第四面牆電觀眾。)

3.導演愛耍帥的刻痕過於明顯
也不是說不能有自己的導演風格,
耍帥拍也是男人之必要。
只是這集真的比第一集浮誇太多了啦!
再加上劇情變淺薄已經不容易入戲了,
還在那邊一直煩,
根本變成郭富城迷妹洗腦特輯了嘛!
某些指示也很奇怪,
像是郭富城和周潤發在頂樓看完照片講了幾句話,
硬要一起轉身看向遠方、硬要配上鏡頭拉遠。
像是梁家輝拿槍指著郭富城的頭,
周潤發一個帥氣進場不說,他槍還是超帥的平舉舉超久,
到他和周潤發近距離四目相對講話的時候手還維持在那裡看了真是有點哭笑不得。
(不過順帶一提,這段發哥演得超好的。)


(我剛說的不是這一段,這段發哥上課推理李文彬的動機,很帥地畫了十字,卻做了超粗略超單純的刪去法,台下徒弟一個個點頭如搗蒜,是當觀眾有多笨?)

4.香港精神然後呢?
在這一集中,劉sir的英雄形象被建立得更完整了。
他儘管也不照規矩幹了一些非法的事,
不過那也是為了救他的家人和迅速破案。
片中為了合理也讓簡大律師兩度戳破他,
不過接著就完全沒有交代他有沒有接受審查,
只要他一副誠懇地說「願意付所有法律責任。」觀眾好像就可以原諒他了。
他一直擁護正義但最後竟然竟然竟然沒有把蔡元祺抓回去繩之以法,
反而跟他談特赦他的條件李文彬不能復職等等,
這根本擁護自己的地位嘛!完全大扣分啦!!
有點偏題了,我要說的是劉sir似乎是來拯救香港警察的尊嚴的。
他除了化身正義(又帥氣)的英雄,
片頭在Albert(林家棟飾,於第一集殉職)的葬禮上用英文發表演說,
說警察是公僕要正直要誠實等等。
片尾在記者會上,
又重申了法治精神是香港繼續是國際金融中心的重要基石云云。
近年來香港警察已經失去民心,
所以我想這部電影特別有振奮香港警界及人民的作用。
但這些老梗的的道理一再被用力重申(背後都有壯麗配樂XD),
只會讓這部電影顯得太說教也太牽強了。

5.幾個不得分的老梗和bug
系列點影的經典重現可以讓影迷增加歸屬感,
像是不可能的任務都要戴變身頭套、007都要搞妹子一樣,
寒戰2當然想也來玩一下複製第一集的成功。
比方大家來湊票罷免處長、劉李連環砲瘋狂互罵、劉sir在路上聽歹徒指示一直繞來繞去、狙擊槍穿過玻璃打李sir旁邊的人。
基本上都玩得頗無聊的,
除了梁家輝和楊祐寧的對戲讓狙擊那場戲得分之外,
其他真的都不太成,
尤其連環砲互罵那段太牽強的根本硬要來,
不要砸自己招牌啊導演。
再來bug我說我最無法釋懷的兩點就好,
第一個是每個看過的觀眾都覺得很怪的隧道槍戰的那場戲,
我很愛的文詠珊飛出車子就死了(這麼可愛認真的女孩子就這麼死了,我真的會怒不看第三集喔!!),
彭于晏整個軀幹被打了好幾槍(至少五槍以上),全身爆血結果沒有死,
他是智商192把自己改造成金鋼狼了嗎?
這是黑色幽默嗎?
幹這是他媽的黑色幽默嗎導演?!
更扯的是,
郭富城衝到前線,
殺誰誰都死,誰殺都殺不死,
一槍都沒被打中,油頭還是一樣型!!
一瞬間我以為我在看《捍衛任務》,
他不是文官行政出身的嗎???
第二個是最後劉sir被罷免前的大反攻任務,
要李sir去找衝鋒車,
經過一連串爆破和槍戰,
大家都去抓嫌犯,然後把嫌犯都殺死,這事就圓滿落幕。
他們他媽都不用抓嫌犯回去審查?
就殺殺殺就完成任務?
然後我要問衝鋒車呢?
他們不是去找衝鋒車嗎?
結果全部去追嫌犯,電影也沒交代,最後記者會也可以隻字不提,
你們到底記不記得任務是要去找衝鋒車啊?
你們可以忘記我們觀眾不會忘記啊!!!
為什麼我最上面海報要選衝鋒車版的?
沒錯,我就是在嗆你!!
衝鋒車呢?!
竟然完全不交代也是太扯了。


(這段無語言的戲認真有點感人。)

縱使有如上重大缺失,
但導演節奏和演員表現都挺流暢而有魅力的,
要槍戰要鬥智要帥哥帥大叔美女辣妹都有,
作為商業片還是不錯的。
我如此痛批實在是愛之深責之切啊!
雖然我猜不太可能,
但還是希望第三集能救回來啊!
向大家證明第一集的成功不是僥倖啊拜託算我求你們了。


(再次弔念紅顏薄命的歐詠恩<3)



 

 

arrow
arrow

    L排2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