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樓下的房客 The Tenants Downstairs》
/至少國片的格局是真有所擴,只是這句話怎麼說來好悲哀啊。唉。

 

座位:罌粟小姐

電影年份:2016

不負責評分:★★ 2顆星(滿分5顆星)(一顆給導演,一顆任達華)

「我就是太有人性。」

 

這幾天才去看了評價很兩極的《樓下的房客》,

其實我覺得兩端的評價不過就是著眼這部片在佳處或是劣處比較多,

不然就是我自己太隨波逐流(?)

兩方評價都參考之後才觀影,

以致認為兩方評價的優和劣都是成立的。

但是我本人是不喜歡這部片的,

我的立場比較取向在眾多批評之間還是有看見可嘉的表現。

而我的不喜歡不是那種觀影結束後覺得「我到底看了什麼」的不買帳,

很多鏡頭的構圖甚至某幾拍的節奏我很欣賞,

「很敢拍」、「挑戰國片尺度」我也是欣賞的,

但走出戲院之後好幾個環節搞的我我很不悅,

而且整理筆記的時候越想越生氣。

以下:

 

(先放一張圖,不然等等就氣到不想放圖了)

 

首先,敘事基調不明,

在寫實和非寫實之間沒有拿捏好。

尤其是整體的語境和所有遣詞,

你們這些角色在這部電影裡到底是有要長成角色嗎???

幾乎所有對白都很刻意、只具功能性,

讓這些角色都還卡在文字裡。

「鑿開盡頭」那句就算了,
畢竟脫口的角色身份比較不一樣,

暴雨夜裡聚餐那段「好多肉喔~都是肉耶~」,

實在是荒謬到極點!觀眾沒有那麼笨!真的!

我不認為它是一套詮釋風格,

若有意就此建立非寫實的節奏,

那我只能說,這個處理很失敗,

我也不認為這部片有想要透過建立風格化的語境經營非寫實,

或者它到底有沒有經營非寫實的意圖這我也存疑。

如果有,那畫面的處理是不錯的,

但在梳理一些邏輯細節的時候就很矛盾了,

比如說頂樓陽台面海這件事,

到底是一個拙劣的場景設計還是一個刻意丟給觀眾的拙劣線索?

或是,各種不合理的採光(一些線性光束等等的),

是自以為唯美的畫面設計,抑或確實有在營造非寫實?

畢竟那些心靈之光啊、無際的海洋啊,

使用這樣的元素在這裡太符號了,

很直接契合了所有事件「真正發生」的空間,

所以說,到最後若要我從畫面著眼,

我可以認同從畫面建立了非寫實氛圍。

只是整組敘事方式、角色的語境,

四不像的很難說服我。超難。真的。

 

再來,提到了「細節」,

憑藉它們察覺基調之外,

擔綱揭露真相的線索時,

除了前面提到的那些姑且算是「隱喻」的設計,

有些「明示」非常刻意,

比如,令狐死去時血液在心臟處滲成手掌大小的愛心形狀,

還有,博彥他們在浴室處理遺體時,

特寫到坐在一旁的任達華身邊書櫃裡有一本《變態心理學》,

對我來說,這不會是那種觀眾留意到會會心一笑或是會心一顫的細節,

太粗糙了。

 

上述二者頂多是這部片本身「身為一部電影」的漏處,

其他的優劣細述,跟1號的觀點相去不遠,可以讀讀他的評價
 

再來我想說的,是對於它「身為一件創作」的批判。

片中賦予各個角色面臨的議題,

面積最大、最共同的一塊,即是「慾望」,

關於慾望,(至少我自己的見解是)它是如此不經意、不為什麼,

又或者基於某些原因,你會縱容自己循著所謂慾望的牽引完成一些行徑,

但那些原因從何迸發,你自己不會清楚,但也許在他人眼中都是有跡可循的。

包括「偷窺慾」這個選材,這的確是很值得被覺察它就真真實實地長在人類身上的。

這也正是那種最不為什麼的慾望,

而慾望加乘慾望,揉碾出的是人類赤身的模樣。
只是片中媒介的取材太片面了。

當這樣的「赤身」、這些慾望,真正赤著身子用「性」詮釋,

甚至我覺得是在消費性愛這件事的本質,

更是趨使人們對此抱持的某種被形塑的價值觀,

 

同志的關係就是建立在約炮?

還有,「他的性向是同志」這是一個合理的語法?

女人不基於愛情而做愛就是世故或是為了金錢?

在前面被幹就是騷貨、賤婊子、狐狸精、臭鮑?

自慰在片中甚至被詮釋地很不健康?

什麼啊?!!!!!!!!!!!!

我是真的對於各種具有消費色彩的設定和語言感到很憤怒,

就算這不是原著或是編劇者的意圖,

也不應該讓這些氣味以如此淺薄的方式散逸,

更何況這位創作者應當自知自己的作品在市場上佔據什麼樣的位置。

最糟糕是,如果這就是創作者的立場,

那我只能說替本片註上「黑色幽默」之分類標籤,實在是一件很可笑的事。

但我願意相信這並非其本意。

 

「乖寶寶統治這個社會,所以我們也必須做乖寶寶,但……」

「我們害怕跟別人不一樣,但是……」

片中這些台詞後緊接著的轉折詞,

都試圖在協助人類意識到人性,

卻把人性撰得不堪,

而且未成功直剖人性暗處,

反而又抹了一層低俗的刻板在塑造出來的真性情上,

實在很可恥,也很可惜。

 

我自己還是很喜歡「偷窺慾」和那些不明所以的慾望這樣的題材,
如果你也一樣對《樓下的房客》處理題材感到失望的話,
可以去看看 希區考克的《後窗(
Rear Window)》,
那股後勁可以狠狠地彌補這股失望。

arrow
arrow

    L排2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