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驚爆焦點 Spotlight》
/每次Mark Ruffalo生氣就要緊張一下,冷靜啊哥變成Hulk怎麼辦?

座位:L排1號

電影年份:2015

不負責評分:★★★ 3.5顆星(滿分5顆星)

"Sometimes it's easy to forget that we spend most of our time stumbling around the dark.
Suddenly, a light gets turned on and there's a fair share of blame to go around. "

今年奧斯卡真的是看不完的真人真事改編,
本片敘述2003年「波士頓環球報」的Spotlight小隊,
如何揭發天主教會性侵兒童的醜聞,
算是一部簡單的電影,
劇情架構簡潔明瞭,
導演很有條理的把故事完整說完,
中規中矩,
雖沒什麼太大的亮點,
但也夠讓觀眾舒服的長知識了。

本片整體「劇感」大於「戲感」,
找了不少「名演」但戲份平均,
也就是沒有哪位演員有特大號的戲份可以展現所謂「奧斯卡男女主角式」的表演,
在沒有特別主角但大家又表現不錯的狀況下,
《驚爆焦點》的故事走得非常非常順暢,
而除了海報上的主要演員,
其他事件裡的小配角也都有非常棒的表現(像是性侵受害者們等等),
特別但份量剛剛好的詮釋,
讓事件牽扯的角色眾多,
卻不會有記憶上的困難,
這樣的敘事也非常符合電影主題,
從每個獨特的個案看到整個體系的腐敗,
有效利用這些表演完整劇情,
演引導觀眾看到事件本身而非電影。


(google一下《Spotlight》就是各種姿勢不同的工作照。)

對我來說這部電影缺點不多,
卻有個很弔詭的地方,
就是整部電影都在試圖告訴大家天主教會有多腐敗,
把神父性侵兒童的「風氣」解釋為「個案」逃避責任,
但天主教會卻一個神龍見首不見尾,
不但一路下來的劇情都沒有教會勢力的威脅,
甚至到電影最後連事件造成的後續影響都沒有提及,
觀眾頂多只能從大量個案和幾個文件證明教會漠視這些事件,
卻沒看到實質的行為,
我有一個很奇妙的想法,
會不會是因為這個議題到現在仍舊過於敏感,
而在拍攝過程因為什麼原因(可能天主教方施壓)讓編劇有所收斂呢?
我不知道,
不過這好像會是一個蠻有趣的討論。


(這眼神跟招牌嘟嘴可以讓我告職場性騷擾了。)

Michael Keaton可惜了,
劇情末段有一個大轉折因為前面鋪陳做得不夠明顯浪費掉了,
照裡說那裡應該要是個劇情高潮。
《驚爆焦點》提名了兩位配角,
Mark Ruffalo和Rachel McAdams,
我沒看到Rachel McAdams有什麼特別之處,
Mark Ruffalo從一開始就很讓我注意,
第一次看他詮釋這種怪怪痞痞的角色,
層次轉變分明,
表演也抓得很內斂,
並沒有因為要營造出特別的角色姿態而浮誇,
其中有一幕他和
Michael Keaton的吵架,
讓我從這個角色裡獲得不少感動。
值得一提的還有Stanley Tucci,
時常演大反派的他(好啦我知道《舞孃俱樂部》不是),
Mark Ruffalo一樣用了很收斂的方式,
讓我體會到角色「刀子臉豆腐心」的愛與感動,

兩人有不少的對手戲,
是我覺得這部電影的最佳組合。

(Michael Keaton在《驚爆焦點》裡跑步的樣子跟《鳥人》一模一樣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排2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