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始終喜歡這前導海報甚於角色或風景版的)

《八惡人 The Hateful Eight》

/給賞金獵人的筆記: 看到”DEAD OR ALIVE”,就直接殺了他吧!

座位:L排2號

電影年份:2015

不負責評分:★★★★☆ 4.5顆星(滿分5顆星)

“You only need to hang mean bastards, but mean bastards you need to hang.”


(還是補一張人物版的好了,這是我第二喜歡的海報)

跟一群朋友看完了八惡人,
那時已是凌晨2點,
我們除了討論劇情以外,
我開玩笑地慫恿其中一個導演叫他跟昆汀談版權做成舞台劇。
但是以台灣這麼窮的劇場生態,
光搞槍和血漿這兩件事都處理不完了。
前陣子昆汀表示他正在著手八惡人舞台劇的改編,
並可能由他親自指導,
拜託影視文藝記者一定要繼續追這則新聞啊!


(2014年初劇本遭到洩漏,昆汀只好亡羊補牢辦一場讀劇發表會,反應之熱烈讓昆汀重拾對這劇本的信心,也證明了此劇的劇場魅力。)

昆汀除了導演風格鮮明之外,
編劇一直都是他驚人的強項。
拿我也很崇拜的Woody Allen跟他比較好了,
Woody Allen至今編寫四十多部電影劇本,
拿了三座奧斯卡最佳原創劇本,
而昆汀過去自編自導的七部電影中,
就獲得了兩座奧斯卡原創劇本,
不得不驚嘆他爆發式的創造力和慢工出細活的碎嘴台詞。
睽違三年,
昆汀終於推出新作,
這次昆汀稍稍收起了血漿噴泉和大爆炸的玩心,
自信滿滿地將一坨人丟到一間小屋裡,
讓他們對彼此的生命寫下註解和句點。
由於他劇本打動我之深,
看完之後的爽感來自內心深處,
不是像Kingsman那種直男爽,
也不是Django那種復仇爽,
而是一種很奇妙被洗滌的感覺。
不過我想昆汀一定不是要寫那種洗滌人心的深度作品,
我一定是中了邪,
才會整天想著這部電影。


(第一顆非常慢份量非常重的鏡頭就是這耶穌十字架,象徵了死亡和正義(對異己的制裁))

有影評人對這部給出「塔倫提諾最好的電影,也是2015年最好的之一」的評論,
我無法篤定我是否認同,
但我想他這麼說不是沒有原因的。
我認為這是他討論最多社會議題和生命議題的作品,
也是他戲劇編排難得非常集中的一部作品。
開始前兩章看似沒發生什麼衝突,
但他已經完整地建立四個最主要的角色,
也幽默地道盡當時的背景。
第三章到米妮的服飾店,
細心的觀眾肯定察覺明爭暗鬥的攻防戰已經展開,
從絞刑人John死後,
一切暴力才浮上檯面。
回頭去想前面無事的鋪陳竟然埋藏了那麼多線索,
我真他媽欣賞昆汀這款老神在在跟你說故事的膽量。

昆汀的作品從來都不是小品,
動不動就超過兩個半小時,
這部長達168分鐘的電影,
不得不說看之前得要有點心理準備。
想當初我看惡棍特工就有點不耐煩,
除了各種龐雜的各種陣營的故事之外,
最主要還是對Christoph Waltz的浮誇語調感到厭倦。
但這部各個人物的魅力十足,
台詞富饒趣味,
前三分之一在馬車上的聊天戲成了另一種享受,
個人覺得這是昆汀「對白」寫得最好的一部。
而演員的表現也是不在話下,
風格強烈卻不失亮眼的細節,
獲得好萊塢電影獎最佳群戲實至名歸,
要不是遇上各種寫實實力派的驚爆焦點,
要橫掃各大整體演出大概不是問題。


(Jennifer Jason Leigh飾演又怪又man又可愛的殺人犯真的好性感,後段的轉折也很棒,尤其是她老弟的腦渣噴了她一頭的那一幕)


("And you'll be dead behind me, John, when I get to Mexico."這段自彈自唱是我這部電影中最愛的一個橋段之一)

(而飾演警長的Walton Goggins,從頭到尾只有越來越機八的趨勢,但不得不說他有趣的表演是這部電影一個很大的亮點啊!)

(飾演南軍將軍的坎城影帝Bruce Dern從頭到尾都坐在椅子上,光眼睛跟聲音就很有戲)

最後話說回來,
我到底是被甚麼東西洗滌呢?
好像是被一種富有感情的正義感動吧,
電影中有一句台詞說 And that dispassion, is the very essence of justice.”
下一句是” For justice delivered without dispassion, is always in danger, of not being justice.”
真正的正義當然不能帶有感情,
當正義站在自己這邊時我們總是鼓吹正義,
當正義與我為敵時我們就主張人性。
八個惡人裡沒有一個人應得正義,
但每個人出於保護自己拯救別人或為朋友報仇,
都有自己的正義自己的謊言,
電影的樂趣除了帶領我們揭穿一切,
也讓我們看到「正義」和「私法正義」的愚蠢和美麗。
以吊死Daisy和讀林肯信作結我覺得太溫暖了,
是他繼黑色追緝令後最溫暖的作品了。
我格外喜歡所有人都死掉的結局,
有種莎士比亞式詩的正義的味道。

以我看昆汀電影的經驗,
第二遍總是比第一遍好看,
很多精采有趣的細節和對白中的寓意值得再再品味,

我已經等不及再看一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排2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