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愛你(卡蘿) Carol》

/如果你不能留下姓名和電話的話,留下一雙手套吧!

座位:L排2號

電影年份:2015

不負責評分:★★★★★ 5顆星(滿分5顆星)

“And do you live alone, Therese Belivet? ”
“Well, there's Richard. He'd like to live with me. Oh no, it's nothing like that, I mean he'd like to marry me. ”
“I see...And would you like to marry him? ”
“Well, I barely even know what to order for lunch. ”

我曾經抱怨過某些同志愛情電影,
因為我覺得都太過強調他們的「社會面」和「情慾面」,
又太把「同志」當成一個噱頭,
我真搞不清楚你是要幫他們說話還是消費他們,
電影中幾乎看不到愛情了。
在我眼中同志愛情不就跟異性愛情一樣嗎?
也許他們/她們會遇到比較多一點的障礙但還是愛情啊!
這部電影完全沒有讓我覺得導演編劇在特別幫同志說話,
而是真真切切地讓我們感受愛情的美,
愛情的心碎與勇敢。


(岔題 : 在百貨公司上班好像比較容易勾到貴婦。)

所有看過這部電影的人都會說:太美了!
真的!
而且所有細節都處理得清晰又順暢,
場景的細節人物的細節都是。
整個堆疊縝密鋪排細心,
整部電影完全沒有廢拍,
兩個小時一眨眼就過去了,
意猶未盡,
有立馬想二刷的衝動。
人物的細節例如,
要到酒店的餐廳用餐,
櫃台問Carol房號,
她正在包包翻找鑰匙時Therese就背出房號。
表達Therese很細心敏感和隱約的不安全感。
導演根本不是想拍用餐,
下一顆鏡頭跳到Therese在排隊取信而Carol跑去偷打電話,
打完之後快速地戴上耳環出來,
Therese取完信,
和Carol聊了幾句後問「你剛剛是去打電話嗎?」,
剛剛鏡頭都沒拍Therese再找Carol或看到她再打電話喔,
編劇這裡第二次暗示觀眾Therese的敏感,
Carol說「不,我去洗手間。」
她們繼續正常地走著,
鏡頭沒特寫Therese的臉,
但觀眾都明白,她知道她對她說謊了。
想這樣的細節精巧地安不在整部絕美的電影中,
而我只能用最笨拙的文字描述出來。



(一見鍾情的美妙在於約會不用怕尷尬,沒話可說就笑一下,又是一個美麗的瞬間。)

另一個讓我驚奇的點是,
這部電影為什麼能把「感官」描繪得那麼好,
視覺和聽覺不說,
在這部電影中,
你就是能聞到香水的味道,
就是能感受到手掌在肩上一按的道別的力道。
太神了!
我真的不知道他是怎麼辦到的!
唯一一場的床戲令我印象太深刻了,
美到我相信一定會在影史上留名的程度。

在我再次失去理智之前,
還是提一下表演吧,
Cate Blanchett飾演貴婦氣質神重的Carol太傳神了,
夠高雅也夠霸氣,
有一幕她倚著Therese家的門框,
把要給她的聖誕禮物踢進來,
根本帥翻。
她的聲音也是低沉沉地充滿魅力。
身體與眼神的細節也都設計得很完整,
可以感覺她演這戲有點辛苦要隨時保持在矜持的狀態,
當然這也是角色的矜持,
有一段卸下包袱跟丈夫攤牌的那段也完美的表現了角色的脆弱,
和這段感情、這個孩子對她的重要。
小小缺點啦就是有點太「演」了,
講明白點就像Eddie Redmayne那派的感覺。
Rooney Mara在妝髮的幫助下更是讓人驚豔的美麗!,
很難想像她就是那個龍紋身的酷妹,
更難想像30歲的她可以演這樣青澀稚嫩的角色。
看完之後不可能不愛她。
這部電影在導演的策略下,
表演也變得非常細膩可看,
兩位演員也詮釋得很有味道,
時常都能感受到語言和動作的弦外之音。

這部沒入圍最佳影片真是很扯,
Todd Haynes沒入圍最佳導演也是年度最值得鳴鼓抱屈啊!
愛情電影可以拍到這樣真的是導演11年慢工出細活的功勞啊!
這部電影的經典性在於,
他不靠甜言蜜語告訴你愛情的奇妙,
也不用哲學辯證討論愛情的矛盾,
更不用狗血的劇情描繪愛情的瘋狂
而是直接由外而內的,
讓你的感官告訴你,
愛情就是這麼美。
也謝謝導演將派翠沙海史密斯(Patricia Highsmith)60年前這麼棒的故事拍出來。
看完電影也想要帶著愛人來一段浪漫逃家的公路之旅嗎?
先像Carol一樣有錢再說吧!

arrow
arrow

    L排2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