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拼圖 Memento》
/我終於找到一部電影形容我小學回家才發現明明聯絡簿寫了卻忘記把功課帶回家的窘境,那就是《記憶拼圖》。

座位:L排1號

電影年份:2000

不負責評分:★★★★ 4.5顆星(滿分5顆星)

"I have to believe in a world outside my own mind. I have to believe that my actions still have meaning, even if I can't remember them. I have to believe that when my eyes are closed, the world's still there. Do I believe the world's still there? Is it still out there? Yeah. We all need mirrors to remind ourselves who we are. I'm no different. "

在一切開始前我要先提醒大家,
千萬千萬千萬千萬千萬千萬,
沒錯,
六次千萬,
不要看到台灣版本的DVD,
當年台灣沒有上映這部,
殊不知DVD出版時不知道哪位大哥也和主角一樣換了順行性遺忘症
整部電影重點就在諾蘭的非線性敘事,
他老兄竟然收錄到原版DVD幕後花絮裡的「線性敘事版本」,
這完全是個核災級的錯誤,
各位注意一下,
如果片頭是開槍動作的倒帶畫面,
才代表你看到的是正確版本喔!


(前一天喝醉被拍照大概就是長這個樣子。)

言歸正傳,
《記憶拼圖》是諾蘭的第二部上映作品,
也是讓他開始被大家認識的代表作,
現在全世界不少諾蘭腦粉開口閉口《星際效應》,
如果你想成為一位稍稍專業點的腦粉,
一窺諾蘭非線性敘事的源頭,
這絕對是您不能錯過的一部作品。
(再厲害一點可以去看他的第一部作品《追隨》。)

基本上,
這也是一部不能說太多的電影,
幾乎講什麼雷什麼,
劇情大概是在說患有順行性遺忘症的主角如何找出殺妻兇手的故事,
順行性遺忘症簡單來說就是沒有短期記憶能力,
發病前的長期記憶都完好無缺,
發病後的短期記憶卻會不定時的從零開始,
所以主角為了生活只能靠自己隨手拍的照片和筆記拼湊,
或是把重要線索直接刺青在身上,
這樣的故事不是沒看過,
屌的是諾蘭利用非線性的剪接讓觀眾跟著得病,
只能靠一拼一湊的畫面洞悉整件事情的原貌。


(設計對白:「欸幹...我剛剛想到一件事情但我忘了。」,我根本每天都有這樣的狀況啊好不?)

為何諾蘭腦粉多?
其實從這部就可以窺見一二,

《記憶拼圖》要探討的東西其實很深,
要我去形容我會說這部電影在討論的是「何謂真實?」,
眼見為憑的記憶就是真實嗎?
如果不是那記憶本身又代表什麼?
這樣的命題在大部分的導演手下要嘛拍成只擦到皮毛的科幻片,
要嘛拍成看不到一半就讓人想睡的大悶片,
諾蘭猛就猛在他能找到一個合適的劇本展現他的非線性手法,
透過這樣的手法解謎,
讓觀眾在思考的同時也持續保持高度興趣,
再從結局帶出一些深度議題外加一些故意不說明清楚的疑點,
這種架構不但能讓影迷有很大的討論空間還會讓人家覺得自己很有深度,
深淺通吃,
你真的不得不佩服諾蘭的功力。


(你別唬我,這是駭客任務吧?!)

在網路上可以看到很多影評都在讚嘆這部的導演手法,
是的,
手法固然精彩,
不過我覺得造就
這個作品成功的關鍵在於劇本。
《記憶拼圖》劇本改編自諾蘭弟弟(姑且稱它為小諾蘭)的短篇小說《死亡象徵》,
在電影裡,
雖然剪接方式特殊,
但其實不用太久就能抓到導演的敘事邏輯,
要不是一個這麼棒的故事和導演的手法相輔相成,
這部電影並不會如此的震撼,
剛開始乍看之下只是個普通的懸疑故事,
情節發展到最後越來越多疑點,
突然在結尾的大揭發讓觀眾看清原來這是一個大悲劇,
希臘史詩的那種,
很多人稱諾蘭為「腦幹大師」,
我倒覺得他們兄弟聯手起來才是麼腦幹派的雙打組合,
看到最後我真的只能像是被強奸一樣挖靠挖靠的叫,
當然啦,
他們兄弟倆也很了解這一點,
繼《記憶拼圖》後又合作了《頂尖對決》、《黑暗騎士》系列和《星際效應》,

根本就是電影界的雙打冠軍。

還有一個小設計我覺得很棒,
就是拍立得相機底片顯影的元素,
直接融入劇情和電影色調裡,
交替的黑白與彩色畫面和底片形成很有趣的連結。


(文青必備黑白濾鏡。)

真的很難在4.5跟5顆星中間作出抉擇,
最後讓我狠心扣掉0.5顆是因為鏡頭和演員,
鏡頭就是這樣穩穩的,
比較沒什麼特別之處,
演員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被太優秀的編導兄弟吃掉,
整體看起來真的很。還。好。
找誰演都沒差,
真的要各方面都有驚人之處才配得上五顆星啊!
《記憶拼圖》就是一部屬於諾蘭兄弟的電影。


(靠駭客任務裡也有他啊可以不要混淆我ㄇ?!)

/
話說這部電影只花了25天就拍攝完成,
看看現在一年一年的拖還是有《荷魯斯之眼》這種電影...

arrow
arrow

    L排2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