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岸邊之旅 岸辺の旅》

/以後討老婆一定要找神經大條的啊~

座位:L排2號

電影年份:2015

不負責評分:★★★☆  3.5顆星(滿分5顆星)

「我們很幸運,誕生在這個新的宇宙裡。」


(死去的優介在一個村子裡當起老師,告訴村民科學的知識。演講就是導演和編劇出來說話的時候啦!)

這部清清淡淡的電影,
底下是波濤洶湧的情感,
這完全日本人才拍得出來啊!
習慣了步調之後,
其實兩個小時一點都不長,
跟著他的呼吸慢慢旅行,
三段故事都蠻有意思的,
可以看到黑澤清處處對生命、對感情下的籤言。
如果你喜歡有些小溫馨小揪心,
整部電影緩慢平淡,
但片尾曲一下就會開始哭的電影,
一定要找機會來看《岸邊之旅》。

故事大致上是已經過世三年的丈夫優介,
突然回到妻子瑞希面前,
要帶她去旅行。
在這不知道是夢境還是真實的三段旅行中,
給死者和生者一個安心的道別。
這三段旅行都有一個共通點,
那就是每次停留的地方都有亡魂,
或是有放不下死者的生者,
他們幫助這些人放手,
最終還是要面對彼此的依戀與誤會。


(「我們不一定要去那麼多地方啊,我們回家好不好。」)

整體來說,我是很喜歡的。
我喜歡淡淡的節奏和細膩的感情互動。
當然這也有拜深津繪里和淺野忠信的表演所賜,
他們沉穩內斂的表演,
讓觀眾能夠很舒服的跟隨。
劇情上的鋪排也很有意思,
在平淡的步調下十分小心地經營衝突,
和在有意無意的地方呼應連結。
尤其喜歡中間一度回到現實,
凸顯那些失落感和心繫著過去的不平,
安排殺去找小三的那段真是一絕,
也是片中唯一觀眾能跳出女主角立場的一段。
導演黑澤清以這部電影拿下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最佳導演,
大概是賞識了他用這虛實的手法,
講了虛實的人際關係和生死想像。


(「傳說,那個黑色的洞通往另一個世界。」)

芝麻湯圓、花的剪紙、鋼琴、餃子、瀑布和村子裡的課堂,
都是一幅幅簡單溫馨的畫面,
不只是生者,
連死者都是需要道別的。
有時候,
我們得等到一個人死了才能真正了解他,
才能對他說實話。
這部岸邊之旅安慰了我們對逝去的關係緊抓不放的妄想。
我從台北光點走出來時,頂著小雨(其實有一點大啦),
我毫無意識地哼唱起蔡淳佳的〈陪我看日出〉,
仔細想想好幾句歌詞都跟這部電影超搭的啦!
尤其最後一句「雖然一個人,我並不孤獨,在心中你陪我看每一個日出」。
我覺得這部電影就是給我這種暖暖的感覺。


(當優介的手開始像那個送報的爺爺一樣不靈活,他知道時間快到了。)

好看歸好看,
我會說這部電影是一部「適合用心享受,不宜用腦分析的電影。」
因為導演很多地方並沒有處理清楚,
人鬼的關係和規則都不夠縝密。
還有可能為了營造似真實似夢境的感覺,
時間的問題和空間的問題都出現不少疏於解釋的漏洞。
還有配合鬼魂出場,
陽光就會變暗,
或戶外光線大塊面得很不自然,
在這麼樸實的風格下,
這些變化實在是多此一舉。
我也看到一些批評這部電影無聊至極的評語,
如果你不吃這調子,
又硬要用邏輯去檢視他,
那的確會是一個有點難熬的時光。
但不可否認的,
在許多細節上,
依然處理得真摯又灑脫。


(淺野是威尼斯影帝而且有演雷神索爾呢!恩,扮相其實有點滑稽。)

arrow
arrow

    L排2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