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 Batman v Superman: Dawn Of Justice 》(4K雷射IMAX)
/想問問超人髮油哪裡買,不怕風吹也不怕雨淋。

座位:L排1號

電影年份:2016

不負責評分:★★★☆  3.5顆星(滿分5顆星)

"And now, you will fly to him, and you will battle him to the death. Black and blue. Fight night. The greatest gladiator match in the history of the world. God versus man. Day versus night! Son of Krypton versus Bat of Gotham! "

沒意外的,
《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上映第一天就掀起巨大討論,
不只兩位英雄打起來,
場外的觀眾也快幹起來了,
評價兩極,
爛番茄只有39%的新鮮度,
IMDb卻開出了9.2的高分(目前已掉至7.6),
兩個具有公信力的影評網分數竟然如此懸殊,
我們可以窺知一二,
這是影評人和漫畫迷之間的戰爭,
兩邊互相攻擊,
影評嗆這是部漫迷自爽片,
DC迷嗆大家被歡樂的Marvel洗腦不解風情,
來來來我們放下偏見,

讓1號在進戲院前幫大家分析一下。

我們就從兩方的的觀點切入吧,
漫畫迷不用說,
看完當然只有高潮的份,
因為透過電影的鋪陳和彩蛋,
完全能看到DC電影宇宙接下來的走向,
其發展真的是非常非常非常令人期待的,
不過礙於參考很多漫畫相關內容,
你得要有中等的DC漫迷程度才能看到這片美景。
另一邊影評人則是把矛頭指向導演Zack Snyder,
認為他在剪接跟敘事手法上的技巧不足,
導致整體故事節奏不順暢。


(咦?MAD MAX?!)

所以問題到底出在哪呢?
在這裡我想先為Zack Snyder平反一下,
先來談論他的優缺點,
我認爲這次他沒抓好非寫實氛圍和寫實故事的轉換節奏,
常常沒有經過處理就進入角色的非寫實幻想畫面,
再怎麼說這也是部好萊屋商業電影,
如此突兀的手法可能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的。
不過在我看來,
這次被人罵翻的敘事手法,
照著原有的劇情內容走下來反而沒有太大的問題,
甚至表現得還不賴,
本來就擅長漫畫改編的Zack Snyder(例如:300壯士、守護者...),
承襲著之前的優點,
畫面美學依舊精彩,
事件時序清楚,
角色也沒有失衡的問題,
那為什麼還會有不順暢的狀況發生呢?


(不少人詬病CGI動畫效果不佳,我倒覺得他把這種漫畫感呈現的很不錯。)

我認為得怪在編劇Chris Terrio和David Samuel Goyer頭上,
後者同時也是《超人:鋼鐵英雄》的編劇,
上次表現就沒很好了,
這次被更多人仔細審查,
更凸顯之前就有的弊病。

首先,
台詞咬文嚼字卻空洞乏味,

各種名言引用,
此狀況在Lex Luthor身上尤其明顯,
很多時候我思考了半天卻不知道人物想表達什麼,
而當太多意義不明的台詞造成動機不明確時,

角色就薄弱了,
看得出每個演員都非常用心的經營角色內在,
噴出的卻是一堆矯情卻無意義的文字,
可惜了一票認真的演員。

再來是劇情,
有些轉折實在是太中二了!
更可怕的是這些中二轉折還是在超重要的地方出現,
像是兩人為何和好(這一段我真的看到噴笑),
或是超人的最後一擊(Lois Lane的舉動蠢到我傻眼),
故事會好看就是好看在劇情轉折,
你這樣搞要拍得出好電影也難啊!

架構本身也出了很大的問題,
很多觀眾反應前、後精彩,
中段劇情無聊至極,
我想那是因為編劇為了鋪一個「漫迷大梗」,
幾乎lost掉整個故事的發展,
為了搞一個彩蛋劇情中段幾乎沒有前進,
也難怪普通觀眾和影評人有看沒有懂,
造成兩方反應兩極。

(漫迷大梗就在這一段,1號跟大頭看到尖叫,不懂的歡迎詢問!)

當然,
還有更大的事情是所有人都要負責的,
從導演和演員選擇的詮釋就不難看出,
整個劇組太把重點放在本片和Marvel電影的差異,
被拿來比較是一定的,
但為了做出和Marvel風格不同的氛圍他們真的做得太刻意,
刻意的黑暗、刻意的寫實,
搞到最後根本比Marvel電影還要非寫實了,
把心思都放在這些形式上的東西,
反而遺漏掉最重要的劇情核心,
讓我覺得整部片浮浮的不太扎實。

講完缺點來談談我喜歡的部份,
配樂由本人最愛的師徒組合Hans Zimmer、Junkie XL操刀,
果然不負重望,
兩人將各自擅長的交響樂與電子樂完美結合,
史詩中又不失漫畫風格,
很多橋段本來就夠濕了,
配樂一下直接潮吹,
各位進戲院仔細聽神力女超人登場的音樂就知道我在說什麼了。
(Lex Luthor的主題曲我也很愛只不過他不是正妹。)

(就是這一幕!噴水啦~~~)

演員方面算是漫迷和影評唯一的共識,
一致獲得好評。
Ben Affleck終於洗刷《夜魔俠》的臭名,
成為今年繼Ryan Reynolds後第二位圓夢的明星,
所謂中年魅力,
雖然臉真的還是有點憨,
但蝙蝠俠在高譚市打擊罪犯二十年所造成的被害妄想症,
被他詮釋得非常到位,
什麼不是Christian Bale就不是蝙蝠俠的,
打臉成功。

(真的亂憨一把的啊你們不覺得?)

Henry Cavill已經是第二次飾演超人,
儘管大概還是那套「我很帥,所以沒表情看起來就像在沉思。」的演法,
不過在細節的處理上真的看得出進步,
其中一幕站在大火裡的無奈神情認真有打動我。

(帥哥皺眉頭演繹法。)

當初Gal Gadot確定接演神力女超人後也是備受質疑,
沒想到神力女超人成為漫迷、影評兩派共識中的共識,

屌在哪?
沒什麼特別的就是辣到全世界的人無話可說,
其個人電影預計在2017年6月上映,
我會像個痴漢一樣等著的。

(讓我們來生個超能寶寶?)

Jesse Eisenberg我就不得不吐嘈一下了,
從預告就可以看出來,
他把
Lex Luthor詮釋成一位瘋瘋癲癲的絕世天才,
確實很讓人眼睛一亮,
但真的太狂啦!
狂到很不寫實很刻意,
再加上編劇給的詞真的太不明所以,
看到後來我會懷疑這位仁兄真的有病,
不太了解為什麼這個角色要長這樣。

(怎麼看都是戴著假髮在演的啊。)

做個總結,
《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確實不太完整,
對我來說,
它就是一部為了開啟DC電影宇宙而拍的鋪梗片,
但它還是值得進戲院一看的,
畢竟在意義上,
DC三巨頭(超人、蝙蝠俠和神力女超人)站在同個電影畫面已經是歷史級的大事,
而想必DC接下來出的每一部電影也都會是該檔期的鉅片,
你總不想在往後十年人家在討論什麼你都湊不上話題吧?
要看懂整個世界觀,
還是要從這裡開始。

/
DC當然不能學Marvel放片尾彩蛋啊,
看完正片尿急的就快去上廁所吧後面沒東西的。

arrow
arrow

    L排2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