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熊貓3 Kung Fu Panda 3》
/神龍大俠終於從阿波體內解除封印啦!!!

座位:L2

電影年份:2016

不負責評分:★★★☆ 3.5顆星(滿分5顆星)

"If you only do what you can do, you'll never be better than what you are. "
" But I like who I am! "
" You don't even know who you are! "

我得老實說其實不太喜歡第二集,
看了第三集的預告我真的一點興趣都沒有(有點像看到冰原歷險記5的預告那種感覺)。
不過我看完覺得還真是好看!
除了解開身世之謎和神龍大俠現本尊之外,
最最讓我感動的是家人的情誼。
整部電影雖然不斷重複使用老梗爛梗,
但依然相當流暢好笑。
在漢斯季默(Hans Zimmer)和中國鋼琴家郎朗、大提琴家王健、二胡演奏家果敢、琵琶演奏家吳蠻合作的配樂下,
逗趣、雄偉又充滿中國味。


(我懷疑這些翡翠殭屍的靈感來自神奇寶貝。)

功夫熊貓系列,
作為以中國功夫為題材的美國動畫,
視角始終是相當有趣的,
反而能把許多神秘感和刻板印象做出有趣的詮釋。
像是把太極的圓、陰陽黑白的概念套到熊貓身上,
這個設定看到第三集我還是覺得很妙,
大大圓圓的多麼有喜感,
而且他們生長的竹林又是超有武術意境的啦!
在第三集中,
也新創了一個很東方美的「靈」的空間,
一個亡魂和高段大師修練的、
也是最後阿波和天煞對決的地方。
那個黃色的懸浮世界、大量的留白,
詩意的櫻花樹和意象的河,
烏龜大師就在那沉思。
我很喜歡那個場景。

老少咸宜的動畫片和兒童劇一樣通常具有教育功能,
說教在所難免但看手段高低。
像恐龍當家那種就算了,
功夫熊貓3算是寓教於樂做得不錯的例子,
這部電影中有三大生命教育主題環環相扣。
第一是從徒弟變老師,
孟子說:「人之患在好為人師。」但其實當老師一點都不簡單,
阿波訓練他同門之兄弟空前大失敗,
但面對家族的存亡不得不硬起來,
大師一句「不是要把你變成我,而是把你變成你。」阿波花了好久才懂,
但如果他有讀論語的話,
他就會知道因材施教的道理了。

第二是家人的力量,
鵝阿爹可以說是本片最揪心的一個角色了,
他眼看著阿波父子相認還要帶他回貓熊村。
最後他選擇放棄監護權以一個家人的身分自居,
在阿波危難時和一大群熊貓一起為他集氣,
真的是全片最動人的片段了。
就像青竹絲Viper的配音劉玉玲說的:「一個群體就能創造出你的家族,而且那不止取決於你和誰有基因上的連結。」
很高興看到這個元素有好好的被利用,
看完觀眾也像是被集氣了一樣心中充滿愛啊!

第三就是自我追尋,
這是從第一集就舖下的梗,
他的生父在哪?他的使命是什麼?神龍大俠到底是什麼鬼?
我到底是誰這個疑問一直在阿波心中。
在這一集中,
外表回到了屬於他的地方,
但心中的掙扎使他走出自己的路,
甚至是帶著整個熊貓族群一起走出生路。
在最後神龍大俠現身之後(媽的那段超嗨),
他真正認識到自己存在的意義。
感謝編劇在阿波進化之後並沒有變一個人,
還是那個很屁很白目的阿波,
自我追尋是不必改變自我的。

這部在前兩部的鋪陳下,
做了完美的ending。
雖然多年前夢工廠動畫執行長Jeffrey Katzenberg表示功夫熊貓系列電影將會有6部,
但我衷心衷心衷心希望他就停在這裡吧!
阿波跟天煞已經強到不能再強了,
再拍下去我認真就不想看了。
夢工廠的動畫選材跟主題一直以來都很有特色,
期待下一個系列電影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排2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