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腥靈診療室 Therapy for a Vampire 
/
給我一份三分熟牛排,不要加大蒜醬!

 

座位:罌粟小姐

 

電影年份:2014

 

不負責評分:★★★★  4顆星(滿分5顆星)

 

「每一個想像都是一個心願,用來滿足生活的不滿。」

 

其實我一直到準備寫這篇影評的時候才第一次見到它的海報,

這海報實在是B級到不行!

不知道是某種刻意營造的B級幽默感還是設計拙劣(苦笑)

我自己覺得啦,這個寶萊塢感海報跟整部片的畫面實在很不搭。

片中的用色和光影的厚度其實是非常有質感的,

就像欣賞了一幅巴洛克畫作。

就畫面的整體來說,偏沉的暖色調把年代感塑造得很立體,
而夜色的部分抽掉了藍紫只使用鐵灰色,

室內和外頭轉換因此而很協調,

不使用對比色畫面就不會顯得刺眼,

也使這整部片得以維持它氛圍的基調。

 

營造出的氛圍的質量是重的,可是戲的節奏很彈跳,

兩者搭配就形成了黑色喜劇奇妙的節奏。

 

非常值得一提的,

是幾度使用了復古的圓形過場特效,

真的是非常可愛的選擇!!!

尤其是進字幕前最後一個畫面,

停留在一顆又大又白的滿月,

然後蝙蝠飛進周圍正把畫面逐漸吞噬的黑色圓環遮罩,

最後圓環在月亮縮口,

好像說著無論如何這個故事還是圓滿了。

 

再來,簡單談一下故事的幾個元素。

 

(不要加大蒜醬。)

 

吸血鬼片當然要大玩吸血鬼幽默!

伯爵、古堡、夜行、飲血、睡棺材、大蒜、十字架、鏡中無影 當然無一不可缺。

我自己算是滿死忠的吸血鬼迷(雖然心目中第一名的Monster是科學怪人夫婦)

本來一直視《What We Do in the Shadows》為玩弄吸血鬼幽默的巔峰神作,

不過在本片中有一個比較冷門吸血鬼的小專長:「吸血鬼愛算數」

反覆地在電影中出現,甚至擔綱了關鍵時刻的阻撓,

我很欣賞這樣稍微新穎的設計,

讓這部電影針對「吸血鬼」的部分不那麼陳腔濫調。

 

情節輕鬆幽默,

某些角色之間陰錯陽差的橋段我覺得有幾分《仲夏夜之夢》的味道。

劇情推進從角色們相互觀看的關係出發,

將「繪畫」和「照鏡」這兩個素材作為線索,

建立觀看與被觀看、主體性與客體性的衝突。


女主角Lucy的畫家男友總請她作他肖像畫的模特,

可是最後畫出來的總不是她的樣子,

而是他腦補成的一個相對美豔的女人,

Lucy對此十分不滿,

覺得成為一抹幻想對她不公平。

 


「幻想是為了滿足生活中的不滿」吸血鬼伯爵說,

他心心念念上個世紀的情人並且厭惡他的老婆,

總是尋找對舊情人的投射,

因為太煩惱了找上心理醫師,

在心靈診療室不經意看見了女主角的畫像而尋獲舊情人的轉世,

然而,經過一番施盡伎倆的追求,最終她始終只是個投射。

 

(伯爵初次在診療室見到Lucy的畫像)


至於凍齡、華麗卻照不到鏡子的吸血鬼伯爵夫人,

無法看見自己的容貌使她感到十分焦慮,

每一夜都反反覆覆詢問伯爵她看來如何,

卻也並不因此得以心安。

 

(我起來如何?你今天還沒有向我說任何一句話。)

 

鏡子,以此引申到了類似「鏡中自我」的課題,

和貫串電影的另一個素材「精神分析」相扣。

這個心靈診療室裡頭的教授分析病患的夢境、聽病患剖析自我,

這個教授就叫做佛洛伊德,這當然不是湊巧,

這個故事所在的時地(1932年的維也納)

正符合Sigmund Freud本人的生平,正是在指涉他。

 

 

「夢是一種在現實中實現不了和受壓抑的願望的滿足」

這是Sigmund Freud在《夢的解析》提出的,

伯爵在劇中所說「幻想是為了滿足生活中的不滿」正同義與此。

劇中教授遭遇一連串與吸血鬼的糾葛之後,

堅信這一切只是一場夢。

而或許,這也道出了電影本身即是如夢似畫的。

至少這部《腥靈診療室》確實是的。

 

最後,我自己在這部德國片看到滿濃厚的「德國表現主義」的影子,

典型的表現主義作品正好就有Murnau的《吸血鬼 (Nosferatu) 》,

《腥靈診療室》裡頭有滿多光影的運用似乎都有向它致敬的意味。

 

(這是 Nosferatu 裡的經典畫面)

 

其實有不少吸血鬼片都有像它致敬或是翻玩裏頭的素材,

就像我的最愛《What We Do in the Shadows》裡的老長輩Petyr就是個一目了然的例子。

 

(Prtyr 與 Count Orlok)

 

在這邊附上IMDb的介紹和偶然在youtube找到的full movie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看☺

 

好啦,《腥靈診療室》的筆記大致上就先到這啦。

如果對吸血鬼有興趣的話,

也許我之後會寫Monster專欄,

可以觀望一下啦哈哈。

 

今年奇幻金馬影展我看的第一部就是這部,

陸續也觀賞到其他作品了,

之後就再分享給大家。

 

這是罌粟小姐的第一篇,

看電影很高興,

寫字很高興,

加入L排2號很高興。

 

arrow
arrow

    L排2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