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天眼 Midnight Special》
/小超人回家記

座位:L排2號

電影年份:2016

不負責評分:★★★ 3顆星(滿分5顆星)

「你會害怕嗎?」
「會。」
「你不需要擔心我。」
「我永遠都會擔心你,事情就是這樣。」

這部電影是金馬影展的神祕影片,
搶票前才在網路上公布的,
雖然沒有完售,
但討論度蠻高的。
我想是因為他以科幻片的形式,
砸了很多錢搞特效、動作追逐,
卻沒有推到高潮,
看完沒有商業片的滿足,
反而沉澱著淡淡的憂傷。

有人批評他不停地反高潮,
有人深深被其中的親情感動。
這部電影今年在柏林影展就呈現的兩極評價,
當然也沒得獎。
導演傑夫尼可斯(Jeff Nichols)被滾石雜誌譽為「足以擠身當代美國最佳導演之列」,
2011年即以《歷劫重生》(Take Shelter)轟動坎城影展奪得影評人周最佳影片等三項大獎,
才華不可忽視。
但在這部電影的表現很容易被歸類在一個尷尬的狀態,
喜愛好萊塢商業片的觀眾得不到刺激,
想看細膩情感的觀眾大概看了片名跟預告就拒之門外了。
也許像我這種為了一個科幻感誤打誤撞而去的,
才有發現驚喜的可能。


(片中小男孩在車上看的漫畫就是超人,他一定很有共鳴)

電影以一則男孩的綁架案為開場,
把他從養父身邊綁架走的就是他親生父親,
由於男孩的超能力,
被農莊的人視為救世主,
而國安局的人認為他是個武器。
就在雙方追逐之下,
男孩Alton勇敢地突破過去家人為他的保護,
回到他真正屬於的地方。
片中融合了奇幻、警匪、公路等元素,
故事豐富,
視覺上也是目不暇給的。

本片的主題—親情,
從中間就知道一個保護無微不至的父親必須放手讓兒子離開是這個故事的核心。
我很喜歡這對父子的關係,
爸爸的情感豐沛而兒子是相當冷靜,
兒子有超能力而且比他知道得更多,
這種明顯和逆向操作反而還原了某種父子情誼。
站在爸爸的角度,
兒子不正是帶他重新認識這個世界、讓自己的生活被牽著走的角色嗎?
而現實中更多的情況是,
孩子自己有自己的世界,
孩子尋找自己是誰父母幫不上忙,
孩子離開原生家庭父母也無法阻止。
電影中父母絕對不知道Alton要去的是什麼樣的世界?那邊安不安全?他能不能習慣?
再不放心還是要放手,
這是父母終究必須面對的一課:
最深的愛不是緊抱,
而是最真最長的祝福。


(主要演員除了Adam  Driver之外都在這了,在奇幻影展看到熟面孔感覺真好)

這是一部有趣的家庭寓言,
但說老實話我並沒有被感動到。
一是他很大眾的敘事編排卻不打大眾拍,
總給我一種疏離的感覺。
二是故事雖然推進,
但他們的愛並沒有更深刻。
小男孩(Jaeden Lieberher)的表演也過於平面,
有做出那角色的質感但在感情的堆疊上毫無助力,
讓父親(Michael Shannon)和母親(Kirsten Dunst)演得好辛苦啊!
(整部電影給我最多溫暖的反而是Joel Edgerton飾演的忠心朋友,挨槍摔車殺警察都在所不惜。)
三是許多事情細節都沒交代,
例如國安局探員的轉折和他到底如何向上級交代、
男孩到底從哪裡來、
父母為何將他交給農莊膜拜又綁回來等等,
這些都在這類型的不類型片裡,
給尋找定位的觀眾更大的猶疑空間。


(他有一招毀掉衛星讓他們砸在加油站,雖然害他們差點被砸死但超OP的!)

不能說這部處理得可惜,
我相信不同觀眾都能在電影中某個角落看見自己的家庭。
佩服導演掛羊頭賣狗肉的勇氣,
這麼怪的電影儘管有相當熟悉的卡司,
我猜台灣片商們肯定不敢買,
就像其他Jeff Nichols電影的命運一樣。
也許哪年金馬會做Jeff Nichols的專題吧,
真是個值得follow的導演。

arrow
arrow

    L排2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