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 Captain America: Civil War》(4DX)
/對我來說只有Team Black Widow 和Team Scarlet Witch的分別而已。

座位:L排1號 (特別感謝罌粟小姐的整理編輯)

電影年份:2016

不負責評分:★★★★☆ 4.5顆星(滿分5顆星)

"We may not be perfect, but the safest hands are our own. "
 "If we can't accept limitations, we're no better than the bad guys. "

好啦我知道不應該這樣比較,
但各自身為美國漫畫兩大龍頭推出的年度大戲,
《蝙蝠俠大戰超人:正義曙光》和《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不僅檔期相近,
連英雄內鬥和家庭陰影等元素都有不少雷同之處,

類似的題材,
同樣都是死爸死媽的,

為什麼Marvel能在整體評價上屌打DC?
我認為本片贏在「鋪陳」。

從一開始我們就能看到編導們如何用簡潔俐落的手法推動劇情,
選用《美國隊長2》裡的十字骨開場是個很棒的選擇,

讓角色死得痛痛快快並不容易,
儘管才剛開始帥起來就領便當,
對於演員戲份上是可惜了一點,
但只花了短短十五分鍾就合理交代「蘇科維亞協議」的生成原因,
還有什麼反派能在不多做說明的狀況讓「復仇者聯盟」迅速吃鱉呢?
絕對非十字骨莫屬。


(說好不打臉的!)

接下來依照節奏,
大致可以將整部片用「機場大戰」分成前後兩段,
前半段主要在鋪陳每一個角色為何加入兩派陣營,
我們能在不少影評裡看到,
本片最讓人稱讚的優點便是角色邏輯清晰,
儘管人物眾多,
觀眾依舊能清楚的瞭解每位英雄加入內戰的原因,
我認為這得歸功於導演和編劇都很果斷的用了最直接的方法處理每一位角色的轉折,

不見得每一個都做到完全順暢,
但至少都能有效地被觀眾吸收。

舉例來說,
一開始Tony在大學裡的發表會,
天啊只是個贊助演說竟然就這樣講出自己內心最深處的兒時陰影,
還這麼剛好的在演講結束後遇到蘇科維亞事件受害者的母親,
我真的找不到比這更矯情的際遇了,
但從描寫人物的角度看來,
不管是Tony最後對父母遭遇的呼應,
或為何他堅持復仇者們需要受到聯合國的監控,
就是夠清楚夠直白,
這是隔壁棚《蝙蝠俠大戰超人》最大的敗筆,
堆積了一大堆深度台詞和暗黑劇情,
卻忽略了能否讓觀眾有效接收這個最基本的問題。

緊接著幾個類似的轉折,
也都是英雄們透過逝去生命中重要的人建立各自立場,
像是美國隊長參加舊情人Peggy的喪禮,
(馬的簡訊還硬要在開重要會議的時候收到)
Kate讓他更加確立自己立場的致詞,
和黑豹T'challa喪父的浮誇慢動作,
各種史上最煽情,
倒是對於幻視和女巫曖昧情愫的刻畫很中我的意,
兩個傳說級的身份配上輕小說般的愛情故事,
從生活中的小細節慢慢發酵,
更能讓觀眾認同這兩位苦命鴛鴦,
兩人在漫畫裡原本就是夫妻關係,
非常期待他們在接下來故事裡的發展。


(拜託這麼高端的人工智慧怎麼能不懂「呷緊弄破碗」的道理?)

鋪陳告一個段落後,
緊接著就是預告片裡萬眾矚目的「機場大戰」,
我不誇張,
這真的是近幾年來讓我最最最感動的戰鬥場景,
劇組真的很夠意思,
打好打滿,
激動之餘完全沒讓我有留下任何遺憾,
鏡頭穿梭順暢、時序清晰,
打團戰的攻擊招式我是看一招射一遍,
每位英雄的份量也非常剛好,
轉換之餘沒有任何人被忽略,

其中更有一個蟻人巨大化的片段,
相信我,
任何漫畫迷看了都會高潮的。

唯一的缺點是,
可能因為蜘蛛人較晚進場補拍的關係,
機場戰的CGI特效真的有點假假的,
尤其是蜘蛛人和鋼鐵人的服裝,
我覺得Tony整段的頭和鋼鐵裝都是分開的,
在一個耗資億萬的大製作出現這樣的瑕疵好像不太應該。

而這場戰鬥的結局,
又是一個編劇夠有種的爽快轉折,
幻視直接一個失手把War Machine打成半殘,
給後半段的劇情一個非常強大的推動力量。

(毒龍鑽看過ㄇ?)

下半段看得出導演重新把重點拉回隊長、Bucky和Tony身上,
又經歷了幾段小轉折,
當一切看似和平,
三人準備面對最大反派的時候,
編劇揭露了世紀級的大秘密:殺害Tony父母的兇手便是當年受到洗腦的Bucky。
幹這個真的是太虐心了啊!!!!
Tony一句“He killed my mom.”真的只能用錐心刺苦形容,
所有的鋪陳累積到這裡瞬間爆發,
我只能說導演太懂「人」,
也十分尊重那些解不開的問題,
巧妙的將一開始兩人討論不出結果的議題訴諸情感,
即便到了片末,
也不把Tony和Steve的關係強硬收尾,
而是採取一個微妙的方式讓它持續進行,
你知道的,
讓時間去沖淡這一切。

整體架構上,
我認為將內戰題材放在《美國隊長》系列裡是沒有偏題的,
畢竟最主要的問題在Bucky上,
Steve身為他最親近的兄弟,
自然會成為接收最多情緒及反應的主敘者,
但對我來說,
Tony 在本片無意間的被刻畫得比Steve更加深刻,
甚至在片尾的情緒爆發後,
喊出“My father made that shield ! "
更進一步的展現出他前面幾集對他爸一直無法言喻的感受。

(看看這水汪汪的大眼,基掉啦!)

必然的,
在接下來的幾年,
DC和Marvel還是會持續的被觀眾們拿來比較,
只是看到近期的一些文章,
我總覺得大家(包括電影公司本身)都搞錯重點了,
一部電影能深刻寫實,
好像不是把對白壓的多艱深或氛圍搞得多陰沈就能解決,
「黑暗」和「幽默」到最後也只是呈現風格,
拿風格本身拿來消費那也未免太廉價了,
真正帶得出角色寫實層面的應該是演員的詮釋、導演的調度....等整個劇組細膩的刻劃,
這方面Marvel畢竟多出了八年經驗,
DC要在短短一兩部內建立起來勢必有其困難。
《美國隊長3》身為第三階段的第一部電影,
已經完整地建立起整個Earth-199999電影世界觀,
每一位不同背景的英雄在保留自身特色的同時被成功串連,
導演羅素兄弟也確定會執導之後分為上下兩集的《復仇者聯盟3》,
之前有消息指出《復仇者聯盟3》前後將會是個涉及67位英雄的故事,
在看完本片後,
我對於他們處理群戲的技巧完全放心,
若沒有大問題我想肯定是會越來越順手的。

/
我知道片長三小時對膀胱是一大挑戰,
但千萬別錯過正片結束後的「兩個」彩蛋,
這兩個彩蛋分別預告了Marvel接下來的兩部個人英雄電影。

怪了,1號怎麼難得沒介紹妹子?
由於篇幅關係,此篇影評主要以劇情分析為主,角色和演員的相關心得我會再寫一篇另做介紹,請大家敬請期待!

(1號擁有健壯右手的原因。)

arrow
arrow

    L排2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