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反擊 Blackway/Go with Me》
/地方的惡霸需要妹子,但你為了這樣的妹子而死真是這部電影最大的悲劇了。

座位:L排2號

電影年份:2015

不負責評分:★★ 2顆星(滿分5顆星)

這部電影在宣傳期一直沒有甚麼氣勢,有種商業片商業不起來就要淡出節奏。安東尼霍普金斯(Anthony Hopkins)已經不能是什麼宣傳上的賣點,而茱莉亞史提兒(Julia Stiles)也不是當年《對面惡女看過來》讓我們戀愛的高校妹了。只是前陣子在雜誌上看到安東尼霍普金斯看到劇本就非常積極,甚至還當了監製,他也表態說:「這是我在《沉默的羔羊》後的代表作。」立刻燃起我的興趣。結果讓我大感失望,演員們的演技都很不錯,但編劇跟導演真是……虎頭蛇尾到我不知道該怎麼說了。不會說還是要說。我沉澱了一下,覺得這部真的是編劇們該好好引以為鑑的一部作品啊!

虎頭蛇尾,過多的鋪陳只會讓失望加倍。

片頭從女主角受到騷擾開始,原本以為只是個閒來無事的變態。但她去找警察,警察拒絕幫她,去找鎮上的人,他們叫她搬走,這個壞蛋的形象開始在觀眾心中放大,到底是個怎麼樣的人讓全鎮的人都怕他?最後有一老一少願意跟她去找壞蛋布雷威,他們去一個壯漢(超壯的那種喔)家打探他的行蹤,他談起有天晚上布雷威夾持他女兒的事,壯漢為保妻小不願透露。到餐廳問,廚師說他戒毒83天了他不要再扯上他,結帳時聽到他們談話的陌生人都勸他們不要去找他。這時候我真的很迫不及待看他們正面對決了!但他們就這樣拖了大半部電影,興致都被耗光了。

高潮在哪裡?

超冗長的鋪陳之後,是的,反派是有個出奇不意的現身,但後面的對決真是出乎意料的普通,沒有鬥智,沒有談判,沒有爆破,所有的動作和追逃調度都跟劇情鋪陳一樣樸實無華。然後他就死掉了。壞蛋到底哪裡厲害了真的超不懂的!我心裡一股沮喪,就像你的生日派對上朋友賣關子一個晚上,最後只送你一根香蕉。還有一股氣憤,就像你最愛的女優的告別作有超級長的無聊劇情,衣服才一脫對手男優就丟了,THE END。只能無奈地問高潮到底在哪裡?

不要輕易放過建立角色背景的機會。

劇情沒得看,那就看演員吧。安東尼霍普金斯的演出確實是這部電影(相形之下)非常大的亮點,但他為什麼會願意幫忙?顯然跟他的過去有關。電影只拍他在趕去女兒喪事的路上和警察的一段對話,女兒學壞跟布雷威有關嗎?推測是有。那他太太為什麼會離開呢?以及萊斯(安東尼)過去在伐木有甚麼特別的經歷嗎?為什麼他毒窟能那樣有氣勢編織謊言就像江湖中人,在酒吧看自己夥伴跟布雷威的手下打架,能不疾不徐折斷他的手指,結束這場衝突?他愛做的風車又有甚麼寓意?片中只說跟老婆有關,都沒交代清楚那你最後一顆鏡頭拍他看著窗外的風車是什麼意思嘛!是想讓觀眾的頭跟風車一樣暈嗎?這些角色背景,要設定就做清楚,角色清楚了,背景也會跟著清晰,故事才有可能明朗嘛!

請好好經營反派本人。

反派布雷威無疑是這部電影的核心,雖然他可以像《火線追緝令》或《沉默的羔羊》那樣,最後只出來一下讓觀眾驚嘆。但他的角色形象完全無法跟傳聞中的接在一起!他無用毒品控制了很多少男少女,那為什麼要一直去騷擾這個胖胖的女生?!好吧也許是他的品味,但他這麼壞,怎麼可能三番兩次去騷擾她結果都沒有強姦她?未免也太弱了。他要她要不到,就去殺她的貓,敲破她車窗,這根本是屁孩的行徑啊!關於太容易被殺死這件事我就不講了,一個老頭用一把老槍就幹掉他,你當電影中那麼多怕死他的壯漢都是死M嗎?原本應該是不雷,很威的布雷威,變成不但不威,而且很雷的弱雞反派。

別忘了選角可以是非常棒的障眼法。

除了女主角的選角(就外表而言)我覺得真的不說服之外,其他的都還可以。不過作為一個導演,拍不出眼光獨到、揭露人性的劇情片,也可以拍個節奏緊湊、劇情合理的商業片嘛,如果拍不出節奏緊湊、劇情合理的商業片,而你非拍電影不可的話,至少用些爆破辣妹來滿足觀眾的感官嘛。這部電影暫且放下演技不談,平均顏值真的不高。你可以說我膚淺,但這也是我對毫無劇情與懸疑可言的電影最後的一點奢求了!

arrow
arrow

    L排2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