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禁愛世界 Equals》

/哎呀,情感一不小心就投射得太忘我了

 

座位:罌粟小姐

電影年份:2016

不負責評分:★★★☆  3.5顆星(滿分5顆星)

 

"Feelings make us feel alive."

 

這次給的評分好難取捨,

扣分扣在我覺得節奏沒有拿捏到最好,

語言風格也建立得不夠巧妙,

否則這部的畫面真的美到不行,

光評視覺我絕對可以給滿分!!!(激動)

 

先不論別的,

我必須先用力地推崇攝影執導 John Guleserian!

我之前也看過他的幾部作品,

紐約愛未眠 (Before We Go)、愛瘋了(Like Crazy) 等,

都是故事線條還算明確的愛情小品,

也都讚譽有佳,

但老實說,

也許是整體風格使然,

這幾部片的影像畫面,

對我來說就是隨著場景改變而進行了光圈和構圖的轉換,

沒有太驚艷我的時刻。

而也許跟整部電影所要營造的基調有關,

這一次《禁愛世界》的鏡頭語言太脫穎了!美得令人暈眩!

(還有,"EQUALS"的字體設計也超讚的)

 

 

畫面我分成兩個部分介紹:

首先《禁愛世界》除了 Drama, Romance 還有一個 Sci-fi 的分類。

「科幻」在此是有被成功建立的,

我認為整部電影之所以能成功營造出「科幻感」,

根本不在於它的背景設定,

而是整體畫面的風格。

(說真的,光憑畫面吸睛的程度,你告訴我它是任何一個時空甚至當代,我都願意買帳。)


談「未來」的電影,

「環境」的展現有兩個大方向,

(先撇除故事設定的未來是無限美好還是烏煙瘴氣)

第一種就是 fantasy 式的,

五光十色什麼都有,

比如 Back to the Future 第一集的2015年,

或是當今好萊塢電影任何科技先進到不行、可以大搞噱頭的大片;

 

另一種,就是相對中性的、烏托邦式的未來,

通常這種類型的色彩基調大體上就是一片灰白、色溫偏冷,

《禁愛世界》就是屬於這種,

我想到的另一個例子還有《極樂世界》中的太空站(雖然它出現的篇幅不比地球上的貧民窟)。

 

(禁愛世界男女主角 Silas 和 Nia 的工作空間)

 

關於在畫面上成功塑造吻合劇情敘事觀的未來世界,

《禁愛世界》最得我心的部分,

是片中大量使用安藤忠雄的清水模建築,

並且取景相當多大量重複而整齊的幾何建築體,

完全是文青魂爆發的設計!

整部片都在日本和新加坡拍攝,

其中包括位在新加坡的 Henderson Waves,

這座波浪橋在片中某幾個鏡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這就是下一點我即將提到的。

 

(Handerson Waves)

 

(Reflections at Keppel Bay)

 

(狹山池博物館)

 

(淡路島夢舞台)

 

(這些建築搞的我好想安排一趟《禁愛世界》電影場景的朝聖之旅呀~~~)

 

好,來談介紹畫面的第二部分,

提過了片中的色彩基調「一片灰白、色溫偏冷」,

很有趣的是,

整體來說是冷色調沒有錯,

但存在著一些使色溫從冷色轉換成橘黃色的契機,

這些契機就是「情感」,

而情感就是《禁愛世界》中被放到最大的題材,

以色光、色溫相輔相臣隱晦而奧妙的元素,

我覺得非常聰明、非常巧妙,

而且這種巧妙已經超越了我在「分析」畫面時的理性,

這些底片相機濾鏡般相間的藍色和橘色,

好幾度轉換都有真實地感動到我。

前面提到了波浪橋幾個重要的鏡頭,

正是橋上的燈光總在堆疊角色的心理狀態,

還有一點我也覺得很有意思的是,

這些色光白天很安分沒什麼動靜,

有明顯的變化都是在夜裡(尤其是橋上的燈光),

也許正也是影射了我們的情感總在夜晚蓬勃吧。

 

 

 

 

再提一個技巧和感動並重的片段,

這些畫面美規美,

可是真正能打進心臟裡的還是情感層面的東西,

好幾個片段,

角色的感官被放到極大,

其實在這些片段的同時不只是角色的感官,

我們的感官也同樣被神奇的鏡頭視角打開,

我們可以跟著他們的鼻息,

在一吸一吐間看到他們視野裡聚焦的毛孔。

這不是能單單用 介紹大光圈、淺焦的鏡頭在片中如何游移 而輕易帶過的。

除此之外,

關於放大感官,

剪影的使用也是值得激賞的,

片中幾度用剪影處理男女主角既膽怯又熱烈的纏綿,

這樣隱諱又很強烈的配色,

幽幽地卻也很直接地,

道出了隱諱又強烈的情緒。

那是一個張力很大的平衡。

 

 

無與倫比的畫面就談到這裡,

接下來講講情節、演員,和我自己的感受。

《禁愛世界》真的是一部如果有打到你,

感受會澎湃到死的電影。

但前提還是要被打到啦。

如果是對於錯綜複雜的故事情節有所追求的人,

那可能會覺得這一切要達到刻骨銘心還有一段距離。

 

為什麼這麼說呢,

基本上,它的情節算是單薄,

背景的設定和交代,線條簡單,

甚至,如果是有在對這部片期待或是好奇的人,

所有設定幾乎在觀影之前你都會被迫被宣傳完整告知。

故事就是發生在未來,

世界大致毀壞之後,

人類在僅存的一塊樂土建立了一個烏托邦,

科技進步,

文明走到巔峰,

在那裡情感被視為原始的,

為了生產力、為了祥和,

人類的七情六慾被剝除,

一片靜謐中,

情愛成了一種不治之症,

男女主角在這樣的世界談了一場在規範之外的愛戀,

就是這樣,

是非常易懂且通俗的。

 

這個烏托邦社會如何運作,

在片中只有側寫帶過,

了解他們的核心價值觀是什麼,

對於這部電影這就夠了。

你可能在想,

一定費了不少功夫在建立角色,

並沒有,

Silas (Nicholas Hoult 飾) 和Nia (Kristen Stewart 飾)

在這個社會中並不特別(除了兩個人都很帥),

劇情裡頭也不試圖建立任何角色背景,

他們就是再普通不過的兩個人。

 

就這樣,

設定把所有特異性都抽掉了,

只有單純的情節、看似空洞的角色,

可是啊,這樣的安排並不壞,

因為著眼的體裁很小,

小到甚至日常之中的我們有時也察覺不到,

「感覺」說來就來,

「情感」本來就很難說,

排除所有需要被分析動機的設定,

才更襯托出「情感」在此的張力和其強烈。

 

這就是也許有人會覺得

Silas 和 Nia 的戀情發展地莫名其妙,

但我認為,

他們進展的速度恰到好處,

憑著人類慾望的本能。

 

身為一對禁忌戀人,

關卡重重、分離、私奔,

這種通俗的鋪排,

想當然爾一定要來一下,

到了阻礙白熱的階段,

所有障礙很機器神地一一出現,

這就是我扣分的地方了,

最後這個段落,

節奏緊湊地有點突兀,

我不覺得透過這個劇情推展相較於前半段幾乎有快上三倍的速度,

有塑造出什麼不一樣的格局。

因為幾乎所有天外飛來的阻礙都在這裡降落,

你完全不會擔心這對愛鳥是否會安然地渡過這一切,

最後,陰錯陽差的波峰終於到來,

你以為終於能替他倆鬆一口氣,

場景一轉才發現來不及了,

半個羅茱式的結局。(只是我指的不是生命的死亡,他們也沒有殉情啦)

 

片商的宣傳一直把「帥殭屍」和「暮光女」談戀愛作為噱頭,

可是 Nicholas Hoult 和 Kristen Stewart 

在片中各自都有比 Warm Bodies 和 Twilight 更細膩的表現。

Nicholas Hoult 一直以來在詮釋一些「非人」的角色時都很突出,

而這次,Silas 這個角色就是一個扎扎實實的「人」,

而且是一個角色背景很不被建立的人,

對整個背景世界來說,

他就只是這個烏托邦裡頭的其中一員。

我覺得詮釋這種扁平的角色很不容易,

我更佩服的是,

這個「普通人」必須處在極度中性的質感之中,

同時又要將感官打開到極致,

讓情感從看似的不為所動之中或急或緩地流淌出來。

而 Kristen Stewart 的臭臉也不同於以往,

她的 poker face 在這個剝除情感的世界恰如其分,

不再只是張力缺缺的一號表情,

角色的情緒脈絡走在皮肉之下,

所有顫動和激情即便內斂都有幾可循,

細微地很觸動人。

 

 

 

我很想拿前陣子我自己大推的 the Lobster 作比較,

乍看這兩部電影取材的概念很相近,

烏托邦、和人類的情感,

但我對這兩部片各自得到的理解卻是兩個背道而馳的見解,

其實我對 the Lobster 的評價比《禁愛世界》高許多,

但大致上是因為《龍蝦》的格局大多了也有趣的多。

我在這邊還是不著墨 the Lobster 太多啦,

小提一點就好,

有看的人一定還記得最後一幕柯林法洛猶豫要不要為了盲眼伴侶把自己刺瞎,

然後瞬間切到黑屏、劇終,

我對全片的解讀就是停留在這裏:LOVE IS BLIND

愛是盲目的,無論這個盲目是褒或貶。

而《禁愛世界》引申的思考,

是人類才沒有辦法抽離情感,

所謂的「完美」並不完整,

看著片中世界對於人類完美狀態的定義,

才意識到,人類因為這些「小缺陷」而美好。

 

其實我自己在看《禁愛世界》的狀態,

剛好心裡頭雜陳了不少尚待萌發的小情緒,

我好幾度都被直逼毛細孔的鏡頭觸動,

好像所有的感知都化為觸覺貼在我的皮膚上一樣,

在這樣敏感的狀態下,

我接收到的訊息其實很恍惚。

但片中經營所有相戀的小細節真的很打動我,

其中一景是 Silas 離開原本與 Nia 共事的工作環境,

公司裡原本屬於 Silas 的馬克杯也因此被棄置,

而 Nia 只是流了一些眼淚,

然後默默地把它收起來。

身為一個少女,

這場戲我真的是看到快瘋了。

退燒之後我想了又想,

老實說,

有時候看電影總會陷入某種講求「理解」和「省思」的迴圈,

好像總得深思熟慮每一個鏡頭、建立一種獨樹一格的觀點,

看電影才有深度,

《禁愛世界》讓我重新整理了自己的觀影態度,

那種觀影過程腦袋稍微放輕鬆,

並且感官被放大到極致的感覺,

是很享受的。

 

 

 

arrow
arrow

    L排2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