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殺突擊隊 Suicide Squad》
/我真的⋯⋯好愛⋯⋯暗黑系的⋯⋯妹子⋯⋯啊⋯⋯

座位:L排1號

電影年份:2016

不負責評分:★★★★ 4顆星(滿分5顆星) 

"You might want to work on your team motivation thing. You heard of Phil Jackson? He’s like the gold standard, okay? Triangle, bitch. "

(本篇無雷)

在IMBd開出算是不錯的7.9分,
爛番茄卻只有31%的新鮮度,
到底是被針對還是確有其事,
懸疑程度真的是到了不進電影院親身體驗便無法被解答的境界了,
在這個各說各話、互相攻擊的慘況中,
希望我能用稍稍客觀的影評來給大家一些方向。

近年英雄片一部接著一部,
影評人也是人,
說要不被其他相關電影影響或拿來比較都是假的,
而在《蝙蝠俠對超人》讓不少影評失望和Marvel已經成功發展電影宇宙的大環境下,
影評人再次給出負評其實不難想像,
但看完本片後,
我幾乎能篤定地說,
爛番茄給到31%真的是有失客觀到有點離譜的程度,
拜託連《雷神索爾》都有77% 欸,
《自殺突擊隊》確實在劇情推展上有其瑕疵,
但失誤都還控制在一個我能接受的範圍內,
裡面絕對還是有很多表現不俗的地方值得大家進戲院一看。

(借個火好ㄇ?)

錯誤的期待往往造成不客觀的評價,
先來說說我覺得該被導正的觀念吧,
首先是小丑這個角色,
當官方公佈由剛獲得奧斯卡最佳男配的Jared Leto飾演並釋出其造型時,
沒有人不興奮,
畢竟Heath Ledger在幾年前才帶大家認識了一個近乎成為經典的小丑,
我們自然期待這位新科影帝會如何用不同的方式詮釋他,
但說到底,
小丑並不是主角,
甚至在看完後你會知道小丑在本片的定位只是為了加強Harley Quinn這名角色而存在的支線配角,
不只是影迷,
我覺得連官方在宣傳上都把太多重點放在他身上,
我們並不能苛求演員在如此有限的戲份展現小丑的完整面貌,
更何況這名角色的不可捉摸本來就是需要透過大量的故事敘述,
Jared Leto表現得好嗎?
說實在的我還看不太出來,
不過畢竟也是個屌演員,
角色外在的瘋狂行為和語調已經非常飽滿,
非常不錯,
可是能否駕馭這個角色真正重要的應該是小丑的「信仰」,
他相信什麼?執著什麼?
我想在接下來以他為主線故事的電影推出後再來接受公評會比較客觀一些。

(別看他長得兇,這代小丑根本爲愛走天涯。)

還記得《蝙蝠俠對超人》最讓人詬病的是什麼嗎?
就是華納把Zack Snyder好好的作品剪的稀巴爛,
很多觀眾在看完DVD的導演完整版後甚至連署向Zack道歉,
這次也爆出了類似的傳聞,
聽說華納又在那兒亂剪亂剪的,
如果消息屬實,
我只能說華納別再耍智障了,
很多片段和片段之間的轉折感覺都被動過刀,
導致《自殺突擊隊》成爲各種場景精彩劇情卻無法順暢推展的電影,
在這裡我指的精彩真的是「非常」精彩,
不管是動作設計或是場面調度都很epic,
該帥的該讓你GGininDer樣樣不缺,
而劇情不順暢講直白一點就是「轉很硬」,
在劇情推展不順暢的情況下觀眾感情無法有效堆疊,
就會顯得後面的epic場景有些浮誇、有些狗血(尤其最後那一幕慢動作),
讓整部電影莫名有種電玩感,
沒要跟你解釋太多反正場景很屌就對了。

這些問題當然也跟編劇息息相關,
而我認為編劇便是這部電影備受爭議的關鍵,
抱怨前先來誇獎一下,
DC一直以來都給我一種呷緊弄破碗的感覺,
以《蝙蝠俠對超人》為例,
塞滿了各種《正義聯盟》的資訊造成只有持續關注的漫畫迷能有共鳴,
本片也不例外,
依舊塞了各種DC電影世界觀的彩蛋(是的有某位成員出現了,很帥。),
但很棒的是沒這麼多了,
而且恰到好處,
編劇在應付DC這種「十五年超英趕美」的壓力下還算處理得當,
可是對於節奏的掌控真的有待加強,
前面都還不錯,
用最簡單的方式在Amanda Waller說明這個計畫時直接跳入各成員的介紹畫面,
直白有趣,
在短時間內就讓觀眾快速的認識所有人,
可是接下來的發展就有點匪夷所思了,
在介紹完成員後突然在十分鐘內就推入劇情的最大危機,
一個我還沒準備好魔王就這樣出來了欸!
而緊接著各種事件也發生的很讓人摸不著頭緒,
不是說不合理但就是節奏詭異,
完全魔鬼的步伐讓我跟不上,
可能是我在很前段就發現這個問題,
心態上自然也沒要跟著他走的意思,
放寬心爽爽看各段精彩的場景,
才會覺得一切都還在我能接受的範圍內,
事後想想這個缺失其實還蠻嚴重的,
畢竟電影就是在講一個故事,
連故事都講不好就算角色、劇情吸引人又有什麼用?

在一連串的編劇缺失中,
是演員和美術設計救了這部片,
《自殺特攻隊》的美術設計是我能用極度優異來形容的,
如果你喜歡預告片和海報的那種螢光配色與呃⋯⋯姑且先稱作很狂的幽默調調,
你絕對絕對要進電影院看一遍,
在畫面的色彩和運鏡的巧思上,
導演把這些元素玩得非常透徹卻不嫌雜亂,
其中包括電影選用的歌曲也很對味,
很多歌一出來不時會讓人會心一笑,
在爽片該有的爽感上再加上扣合整體風格的美學設計,
恩⋯⋯少在那裡說什麼這部片太藝術了你不喜歡。

(這一幕真的美得讓人窒息。)

演員整體表現算的上非常優秀,
更難得的是全部人的表演都很一致地走在同種風格上,
我得說,
如果你跟1號一樣喜歡那種非主流的暗黑妹子,
(像一大堆人不懂我為什麼覺得勸世喵喵很性感)
這絕對是你讓你朋友了解你審美觀的最佳選擇!
Margot Robbie飾演的Harley Quinn真的正到我無法用言語解釋,
那個瘋狂中帶點俏皮的致命性感,
幹能跟她嘿一炮的話我真的是死也甘願,
正如前面我所說的本片對每個角色都是採用重點式的介紹,
很明顯的他們把Harley的重點畫在她與小丑的感情上,
Margot Robbie與Jared Leto的搭配很成功的在有限的時間裡讓我們感受到這種瘋狂卻可愛的戀愛。

(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另外一位是我最近迷上的Cara Delevingne,
雖然說編劇給魅惑女巫的戲份某種程度來說挺瞎的,
可是在能發揮的各個小片段裡她也有非常不錯的表現,
而且⋯⋯
我想跟魅惑女巫嘿一炮的程度也不輸Harley Quinn啊!

好久沒看到Will Smith這種嘴賤賤的樣子了,
比起其他演員Will Smith真的顯得資深許多,
看得出在處理台詞和情緒方面都較其他人有經驗,
也因為這樣Deadshot和女兒的感情戲成為整部電影最打動我的劇情。

飾演焰魔的Jay Hernandez頗讓我意外,
之前對他沒有太多關注,
但他竟然能在編劇給他的零碎片段中展現出這麼強大的能量,
就不報各位雷了,
到片末你會愛上他的。

其他沒提到的演員基本上就是中規中矩,
只有兩個角色我有些小抱怨,
首先是Killer Croc,
你是鱷魚欸!
大家對鱷魚的第一印象應該就是很大隻吧?!
怎麼會找一個這麼小隻的人來演?
造型設計的不太OK。
再來是日本女武士Katana,
這個角色其實仔細想想就算沒有她也完全沒差,
突然出現一個刀收亡魂的設定反而有點突兀,
一位不知道哪來的日本人突然對著刀哭哭啼啼,
亂怪一把的。

總歸而言,
喜不喜歡每個人看法不盡相同,
但我還蠻有把握《自殺突擊隊》至少是一部能讓你在暑假爽爽看的強檔片,
希望這篇影評對你們有幫助,
我⋯⋯先去收集Harley和魅惑女巫的養眼照去囉。

P.S:字幕跳完後有片尾彩蛋,記得留到最後喔。

(看!是為了拿獎差點忘了自己怎麼嘴砲的Will Smith!)


(那個,洗好澡就可以起身了啊⋯⋯嘿嘿嘿。)

 

 

arrow
arrow

    L排2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