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萊塢的黑名單 Trumbo》
/每個都這麼嗆我以為自己在看《Straight Outta Compton》。

座位:L排1號

電影年份:2015

不負責評分:★★ 2.5顆星(滿分5顆星)

"What we all want. To not die young, poor and alone. "

又是一部真人真事改編的傳記電影,
敘述四零年代的知名編劇Dalton Trumbo因加入共產黨而受迫害的故事。
我很喜歡一開頭就賦予給整部電影的節奏,
藍調爵士樂配上清脆的打字聲,
導演利用這樣的配樂方式多次把電影扣緊在一位「編劇」的故事上,
算是蠻巧妙的一個運用。

整部電影看下來,
最大的問題就是過於平淡,
兩個小時的電影看起來像三個小時,
光是在觀影當下就讓我覺得有點無聊了,
主要原因有兩個,
第一是故事剪得太碎,
而且往往直接讓觀眾看到事情的「結果」,
很多鏡頭只是一句「XXX怎麼了」,
沒看到角色反應是什麼就切到下一幕,
演員詮釋最精彩的地方常常就是在接收訊息後的情緒反應,
少了這些便失去了許多該有的觀影樂趣。

再來是本片在各方面都沒有完善的經營「衝突」,
少了衝突也就沒有轉折,
沒有轉折造成前半段的鋪陳失效,
變的可有可無拖累整體節奏,
沒什麼起伏讓我才過兩天就幾乎記不起電影裡的任何細節了。


(天才在浴缸裡創作,我只能在浴缸裡XXX...)

不只是導演,
從主角本身就能明顯看到這個問題,
Bryan Cranston靠著《絕命毒師》已經拿下多次艾美獎的最佳男主角獎,
這次被提名奧斯卡當然也是有中上程度的表現,
角色神情和邏輯上都抓得非常準確,
但沒有完善經營角色衝突讓我覺得主角Dalton Trumbo也未免太樂觀,
遇到任何挫折也就隨著時間順順過去,
先是坐牢了,
咦?怎麼感覺他還是過的爽爽的?
發現他在服用毒品,
哇靠結果什麼事都沒發生。
因為前面鋪陳無效跟女兒很突兀的大吵一架,
馬的當天晚上講幾句話就和解了,
我的家庭問題都比他嚴重。
諸如此類的問題不但錯失很多劇情細節,
也讓角色整體缺乏戲感,
降低不少魅力,
這次大概只有陪榜的份了。


(這種雞巴表情絕對是塑造Dalton Trumbo的重要素材之一。)

我很喜歡這部電影的台詞,
常出現一些直白卻浪漫的金句,
就連在嗆人噴出來的垃圾話都雞巴的不落俗套,
只能說身為一位王牌編劇家講出來的話一定不能太low啊。

看得出化妝的用心,
雖然因為主角莫名的樂觀讓我對戲中時間的流逝沒什麼感覺,
不過看到後段才發現每隔一陣子角色們在妝髮上都會有些許的不同,
一路走到電影的末端所有角色長得都跟一開始不一樣了,
儘管對這方面不是太懂,
無法理解箇中巧妙之處,
但絕對是會讓觀眾特別注意到的一個小細節。


(演到最後這根本是Stan Lee。)

配角方面,
本來蠻期待Helen Mirren和Louis C.K.的,
結果兩位在裡面並沒有特別突出的表現,
只能算是很稱職的綠葉角色,
倒是John Goodman把B級片老闆Frank King演得活靈活現,
在沒什麼起伏的劇情裡,
某段預告就有的「球棒送客」片段都快變成整部片的高潮了。


(John Goodman的臉部真的下垂到一個很非寫實的境界。)

《好萊塢的黑名單》,
真的就是一部適合在家租來看的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排2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