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泡沫人生 L'écume Des Jours》
/詩人,濕人。

座位:L排1號

電影年份:2013

不負責評分:★★★★☆  4.5顆星(滿分5顆星)

"If we screw this moment, we try the next. And if we fail the next... we have our whole lives to get it right. "

對我來說《泡沫人生》是部後勁很強的電影,
大概是我太習慣好萊屋的敘事方法吧,
直到看完的隔天我才在某個放空的時刻赫然感受到,
「幹這個情緒也未免太崩潰了!」

改編自同名小說,
這其實時不是一部大眾口味的電影,
不過蠻適合想接觸歐洲藝術電影的人嘗試,
隱喻都算好了解,
但各方面都和我們一般習慣的「好萊屋式」敘事不同,
最傳統的好萊屋敘事是靠著各種畫面、支線等去建構主線故事,
歐洲電影比較像一首詩,
用更多不同的素材去建構「氛圍」而非劇情發展,
所以常常會有演一演突然來個浪潮或老鷹畫面的情形,
一開始不習慣是一定的,
建議想觀賞本片的人先放下對故事劇情邏輯的追求,
好好享受電影純粹的美學和情感吧。

(真的是浪漫的無可救藥~)

拿一個明顯的例子來說明好了,
在片頭,
整個畫面的色彩濃度極高,
常常一個鏡頭塞滿了各式各樣的顏色,
繽紛至極,
隨者劇情的發展,
中段你會發現所有畫面在過程裡漸漸地越來越灰,
甚至到了最後褪成完全的黑白,
連尺寸本身都約來越小變成正方形。

(一開始是這種繽紛質感,不要看錯,黑人下面那個是腳。)


(中段變成這種Zack Snyder灰。


(最後就是黑白畫面了。)

如以上所說的,
片中世界為了建構出足夠的氛圍,
處處充斥奇幻卻沒有一個太核心的邏輯,
倒是像寓言詩一般處處可見作者對這個世界的隱喻,
仔細想想,
若拿掉奇幻的外衣,
劇情內容也不過就是個普通的狗血故事,
但每一個充滿想像力的設定和看似異想天開的畫面,
我想都是作者(或導演)在聽到故事後最接近真實情緒的想像,
也因為如此,
比起說一個完整的故事,
這種敘事更能帶我們體驗故事中的每一個情感細節,
愛不只是愛,
每一個階段都有它不同的層次和感受,
其他的情感亦然。

(鋼琴調酒器,酒鬼藝術家必備聖品。)

除了愛情,
《泡沫人生》也談到了很多資本主義下的無奈,
包括貧富差距、毒品、反資本主義...
這個議題導演在手法上很好的把它融入整體故事,
不會讓我覺得說教意味太重,
反而從社會體制更完整的形容整個如泡沫一般無常的人生,
有機會應該要再看第二遍的,
到後期越玩越瘋的隱喻根本是可以做成一個彩蛋專欄的等級。

(這個革命家完全有WWE選手出場的氣勢。)

對女主角Audrey Tautou最深刻(好啦也是唯一)的印象就是《艾蜜莉的異想世界》,
不否認這當中一定有我的刻板印象,
但對於我這種不常看歐洲文藝片的人來說,
Audrey Tautou就是最適合演這種奇幻電影的女演員啊!
我是不太了解歐洲電影的表演方法啦,
我只知道那個笑容認真太有靈性了,
天真中帶點調皮,
雖然在《泡沫人生》明顯老了許多(喂!)
不過依舊很棒得用我說不出的詮釋演出這個角色。

我懷疑要演好這種文藝片,
首要就要先練出一抹獨特的笑容,
因為我對男主角Romain Duris的感覺幾乎和女主角一樣,
一到感情深刻繁複之處就先笑一個在說,
感情轉折順暢,
沒有太劇烈的感情噴發,
很符合整部電影默默變化的調性。

如果有想體驗這種風格卻又怕太悶的人,
我推薦相同導演Michel Gondry的另外一部作品---《王牌冤家》,
別被台灣神鳥的翻譯騙了,
原名其實叫做《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
直翻應該叫做「美麗心靈的永恆陽光」,
夠詩意吧,
由Jim Carrey和Kate Winslet主演,
同樣看完都有讓我有種淡淡卻深刻的憂傷,
是一部在我電影排行榜裡前五名的電影。


(這跟碧潭的天鵝腳踏船完全是一樣的意思。)

arrow
arrow

    L排2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